作者:张永钧

目前从新闻媒体的有关报导,及有关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调查报告都反映出农村教育事业发展与我们的经济高速增长很不相称,落差悬殊,成为后果堪忧的问题;已经不能再这样一年一年拖下去,不加以认真研究解决就会演变成为后患无穷的大问题。

1、教育经费之低与我们在世界国位很不相称,已成为国内外议论的焦点之一。一般发达国家教育经费占GDP的百分之六,亚洲为百分之五,亚洲的发展中国家为百分之四。2003年我们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为百分之三点二八。统计报数有很大落差,但真实落实还是大打折扣的。有反映教育经费比体育拨款还低,在当前是极其罕见的。

2、在农村教育经费中,中央只有2%由财政支出,省级负担11%,县级负担9%,乡村和农民负担78%。这种教育负担结构值得商榷,应该认真调研了解这种负担结构的调整和改善。指导思想要有一个很好的转变。现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有几个提法,学术界提出每年675亿元,统计部门提出845亿元,农业部门提出688亿元,亚洲开发银行提出210亿元。无论提出哪个方案对财政达3万亿元的收入相比,教育经费的比例都极小,从国力、财力都能承担得起也应该担当起来。

3、对农村教育经费少而更少了。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在16个省、市调查表明困难重重,孩子上学成为农村生活重要难题之一、调查反映黑龙江、陕西、河南、湖南、广东、内蒙古、广西、甘肃、宁夏最后的情况是农村义务教育是被“贫困、学困、校困、师困”所环绕着。农民算的帐是:孩子上大学,至少负担4—6万元,这要用尽5—10年的城镇家庭的积蓄,教育花费占收入的32.6%,而且又不一定能找到工作挣钱养家。对孩子接受教育前景无望的心态非常普遍,农村孩子失学、辍学高达几千万,文盲人数不断增加,有统计我国文盲人数居世界前列。农村教育的缺失和不力后果状况确实不能再低估了。

针对上面简述概况,现提出如下几点建议谨供参考并给予指正。

1、“国家振兴,教育为本”、“今天的教育是明天的国力。”教育事业惠及未来。我们今天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得益于全国人民勤俭奉献,吃苦耐劳,但如果让他们逐渐走向科学的工作和科学的生活,摆脱科贫困境,确实需要国家和各级党政主管认真的加以研究、分析、评估,有一个实事求是的诊断,并认真的开一个处方下来,有步骤、有规划的加以认真的实施,不能认为不及眼前大事就一年一年的概要发发指示就完事。不单主管部门要认真研究、认真抓,人大、政协也要加强农村教育事业发展的调查研究,提供切实、有效的好建树、好建言,好方法、好措施,全社会要有一个良性的氛围来推动发展。因此这项工作不单单是教育部门、农业部门的部门方面的工作,应是综合国力发展的大事情,望中央政府应认真组织力量来深入研究。“十一五”规划是大好时机,要真正纳入规划重题之中加以落实,提出可操作性的和强制性的实施方案来贯彻实施“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加快发展“农村文化教育事业”的重要任务。

2、教育经费问题与经济发展的指数要挂钩。经济高速增长,教育经费就理所当然的同步增长,可以说找不出任何理由不赞成或反对这种要求和这种举措。现在问题是不必再计较前况,而是现在应该提出改变或是改善这种局面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如针对“学困、校困、师困”三个方面逐项提出针对性强的政策性措施和制度性办法来加以逐渐扭转这种困境。目前财政支出是22:78,这样的负担结构使农村教育事业发展与整个经济发展是不相称的,应有研究调整的渠道和方法,大力减轻农民子女受教育负担。

3、尽快出台扶持农村教育事业发展的配套政策。由政府主导,教育系统和社会综合管理部门共同组成一个“农村教育事业基金会”,由政府汇同教育专家、基层组织,认真分析、评估农村教育事业的现状,要提出几个方面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具体措施。为政府当好参谋,人大和政协组织也应投入一定精力来每年认真组织一次调研和提出相应的有建树、有方略的建议和意见,为农村教育事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制定当好参谋。

4、提请各级党政主管领导在抓经济建设高速发展同时千万不要再放松抓好教育事业同步发展这项战略性的工作。教育事业绝不是部门的工作,是关系全局、关系未来的大事情,特别是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有着特殊重要意义。亲自过问,亲自调研,亲自把关与听听报告,发发指示,批批文件对教育事业的建设工作领导的力度是截然不同的。诚恳希望各级党政部门领导要注重教育事业发展,关注教育事业存在的隐患,特别对农村教育的基础发展要投入相当的注意力和精力,提出具体有效措施,尽快改变这种落后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