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胜

我国正在经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老龄化过程,必须全面做好应对准备。总体上,要坚持以居家养老为主,社区照顾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方向,整体推进。必须动员各方面力量,特别是民间力量,大力兴办养老服务设施,增加全社会的供给能力,满足迅速增长的社会养老服务需求。

通过调研了解,我省民办养老机构中,集体企业兴办的养老机构比较成功。长春的双丰老年公寓是由西新镇双丰村集体兴办的,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绿化面积2.6万平方米,总投资额1700万。为提高公寓的管理和运营水平,让入住的老年人得到最妥善的照料,西新镇双丰村采取了产权与经营权分离的方式,公开招聘管理人员,双方签订合同,管理人员向双丰村上交经营利润,收支基本相抵。现有80多位工作人员。在这个老年公寓中我们看到,院落里处处是树木凉亭小桥流水,很多老人安详地在院子里晒太阳,大部分老人有子女,和我们谈起话来,对这个老年公寓都赞不绝口。我们看到虽然只成立五年多的时间,但在服务质量、卫生环境、服务设施以及各方面都优于个体经营者,给去参观的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在那里家的氛围更浓,服务质量更周到,人们的精神状态更好些。

为此,建议有关部门要积极鼓励发展集体投资兴办的福利事业,扶持老年福利事业健康快速发展。首先在政策上给予优惠,在资金上给予保障,财政部门和民政部门要给予优惠和适当的补助。现在对社会福利事业是有优惠政策的,比如在用水、用电、用煤上,但许多没有真正落到实处,老年事业的发展需要全社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