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成杰

据了解,目前本省的儿童坐公交都是一直沿袭1.1米的规定,儿童“购票线”本是一条福利线,目的是保护儿童的权益。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儿童提前发育,相当数量的孩子年龄很小,但个儿长得很快,以至于被“儿童线”挡在门外,享受不到原本应该享受的待遇。

对儿童票价国内有很多调整先例。如2006年12月13日,陕西省物价局公布了儿童乘坐城市公交车免票身高标准,由1.1米提高至1.3米。儿童免票线长高了0.2米,原因是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孩子们营养越来越好,个子也越长越高。又如北京市政府规定,从2006年6月1日起,北京市将免票儿童的身高范围由1.1米以下调整为1.2米以下。据调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生长发育很快,6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基本在1.2米左右。提高1.1米线体现的是政府对少年儿童的一种关怀和爱护,同时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象征。

为此建议:吉林省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在公共服务优惠方面应与时俱进,建议调整儿童免费坐公交身高限制调整为1.2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