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胜

经济发展形势给我省旅游业带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几年来,吉林省的旅游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国内客源市场稳步推进,国外游客数量持续增长,旅游收入大幅增加,旅游业已成为促进全省经济和谐发展的重要力量,对全省的经济增长起到了不可缺少的拉动作用。然而,在旅游业迅速发展的今天,也必须看到,我省旅游业发展与许多省、市相比有很大差距,其中原因之一是没有把吉林省的传统文化利用好。

吉林省地处东北,是一个多民族的边疆省份,丰富的地上、地下文物,具有鲜明的民族和地方特色。全省共有各个历史时期不同类型的文化遗存6015处,其中一级文物220件。此外,吉林市、集安市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吉林省的地方传统文化有许多特色,这些都是我们发展旅游业的优势,但由于认识上的问题,没有被好好开发和利用。例如:民族文化服饰,许多人不知道民族服饰能给旅游带来多大的效益和利益,很多的时候,只知道民族服装适合影视与演出的部门才能用得上,认为普通大众是没有兴趣使用的,这种忽视的结果使我们在民族服饰上的开发也没有了热情。人参是吉林省极具特色魅力的一个产品,但是,我们很难看到这样的连锁营销店,即使有也很杂,让消费者很难看到其文化,只能看到产品的粗放式的经营。剪纸是满族文化风情的艺术,就一个剪纸就可以在各旅游区搞连锁式的经营店面,还可以在旅游区开民间剪纸博物馆,剪纸纪念品开发,剪纸各式收藏品,把剪纸开发成一个有地方特色魅力价值的品牌,形成规模化的生产,多样化的产品,丰富吸引更多的游客,使民间宝贵的文化艺术财富变成很好的旅游产品。这样的民族文化产品我们的身边有许多,历史文物、地方剧种、特色产品、地方艺术文化等等,可以说太多太多,关键是开发和利用的问题。

各级领导和旅游管理部门,应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科学发展观,充分认识文化的重要性,尤其是传统文化一旦成为商品,其文化魅力是无穷的。要加大我省地方传统文化产品的开发和利用,把旅游业培育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优势产业,打造成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加快我省旅游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