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吉虎

近年来,由于信息技术革命,互联网在我国快速发展,上网人数也在迅猛增加,其中青少年占80%以上,他们在网上学习、聊天、打游戏等。网络用虚拟手段开启的网络文化,以其无可抵挡的魅力对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的教育、生活和学习方式以及价值观念产生着巨大的影响,高技术从来不是一个中立的力量,往往是一把双刃剑,给我们带来灿烂未来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负面东西,尤其对青少年的影响,个别青少年沉迷于互联网而无法自拔,顾不上吃饭、睡觉和学习,甚至有的人因此走上犯罪的道路。网吧是青少年上网的主要公共场所,加强管理,给青少年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显得尤为重要。

一、基本情况

据调查,一是我省网吧规模大都是中下等;二是网吧分布广,城乡接合部黑网吧多;三是上网人群大多是来吉流动人口、打工者、大中小学校的学生;四是上网时间以节假日、寒暑假多。

二、存在的问题

(一)对网吧日常管理不够。

一是接纳未成年人;二是在规定的营业时间外经营;三是黑网吧猖獗;四是上网登记不规范;五是网上有害信息盛行;六是存在严重安全、消防隐患。

(二)家庭不良教育方式和环境的影响。

家庭不良的教育方式,缺乏心理教育,疏于与孩子沟通,导致管束不当,如有的自由放任,有的娇纵溺爱,有的粗暴生硬;还有单亲家庭、父母经常吵架等家庭环境,导致子女的性格向孤僻、偏执方向发展,使孩子形成扭曲的心态,助推了孩子上网释放郁闷的脚步,一旦受到网络的刺激,易沉迷网络中不能自拔。

(三)学校在教育方面的缺失。 

学校在教育方面,受应试教育的影响,课业负担重,孩子精神压力大,而正确的引导又跟不上,再加上学校把主要精力多放在好学生身上,对所谓的“差生”关心不够,家长也往往把教育责任推给了学校,使得一些青少年成了社会、家庭、学校“三不管”的特殊群体,他们对学习缺乏自信,感到前途灰暗,面对家长、教师和同学施加给他们的压力,由怕学到厌学而发展到逃学,孩子空虚心里一旦接触网络,即有一种如释重负、获得自由的快感,从而受到网络的诱惑难以自醒。

(四)钻法规的空子,规避管理。

有些农村以信息服务站的名义经营网吧。国家信息产业部为了方便农民了解涉农信息,规定可在农村免费开设信息服务站,统一为农民提供致富信息的好政策。一些农村在执行时给变了味,成了经营网吧的“保护伞”, 规避文化部门的管理,造成很坏的影响。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对网吧的监督和管理。

文化、工商、公安等部门加强协调,强化对网吧日常监督和管理,尤其是对青少年上网吧的管理,杜绝未成年人进网吧和超时过夜上网。依据法律手段加强对网吧的管理,对电脑赌博,制作、查阅和传递迷信、淫秽、色情、暴力信息,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等违反规定的,要依法给予警告、罚款、责令停业整顿、责令关闭营业场所、吊销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等处罚;同时调动全社会的力量进行监督和举报,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二)理顺关系,规范管理。

对农村信息服务站,应纳入文化部门的监督管理,理顺与市信息管理部门关系,使农村信息服务站真正发挥其作用,为农民造福,防止和杜绝一些人钻法规的空子,毒害青少年。

(三)营造青少年绿色网吧环境。

采取积极的引导对策,从思想上给予正确的教育引导,用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青少年,提高青少年自身的免疫力,同时,在社会上营造青少年绿色网吧环境,帮助他们抵御不良的信息侵袭。学校也可以利用自己的电脑建立绿色网吧,提供文明、健康、向上的网络平台,引导学生过健康有益的网上生活,确保网络时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