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庄萌

对于城市与高速公路怎样在冬季雪天保证畅通和安全,是一件国家大事,也是世界性难题之一。吉林省地处北温带,不仅冬季气候寒冷,降雪较多,而且降雪期长,当降雪时地面极易积雪和结冰,给公众出行带来很大麻烦,严重影响汽车行驶速度,增加能源消耗,造成交通阻塞,增加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为了保证冬季道路畅通、行车安全,增加运输效益,目前各城市普遍使用了融雪剂进行防冰除雪。融雪剂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醋酸钾为主要成分的有机融雪剂,虽然这一类融雪剂融雪效果好,没有什么腐蚀损害,但它的价格太高,一般只适用于机场等地。而另一类则是氯盐类融雪剂,包括氯化钠、氯化钙、氯化镁、氯化钾等,通称作‘化冰盐’,我省目前采用的属于氯盐类融雪剂。

自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西方发达国家开始使用融雪剂来进行道路路面的除雪,防结冰,防滑等工作。国内部分公路管理部门使用经验也表明,融雪剂是除雪工作中必需的材料,可以起到其他除雪机械无法达到的防结冰,防滑效果。但是融雪剂的危害是多方面的:氯化钠对混凝土和钢筋具有腐蚀作用,将土壤变成含盐量过高的盐碱地,可能造成植物的死亡,氯化钙则可能造成路面过滑,直至一些道路路面开裂、沥青脱落。此外,路面行驶的机动车沾染融雪剂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缓慢的损坏,包括腐蚀金属部件和轮胎。含有大量融雪剂的雪,如果堆放在河道上,会对水质造成污染。而且,含融雪剂的雪水会夹杂地面污染物渗入地下水层,也会引起水污染,使得一向被大家视为自然财富的降雪在掺了融雪剂后成了有害的垃圾。总之,融雪剂虽然是防冰除雪的一种有效地方法,但是使用不当会造成巨大的危害。

为了把使用融雪剂的危害降到最低,科学地使用融雪剂,在此提出几点建议:

一、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出台《融雪剂使用管理办法》

1、根据雪灾预警信号的等级及气象部门预测的环境温度和雪层厚度等,规定什么情况下使用融雪剂。

2、根据降雪量、雪程和温度走势等。规定什么情况下使用多大剂量的融雪剂。

3、规定哪些区域(如:公园、广场、桥梁、学校、社区)等,应禁止使用融雪剂。

4、建立撒布融雪剂的作业程序

如:必须使用机械撒布,保持撒布均匀;降暴雪时严禁在没有进行过人工或机械扫雪前,直接将大量的融雪剂撒在地面等。

5、建立融雪剂使用过程的监管机制。

6、建立含融雪剂残雪的处理程序等。

二、实施融雪剂质量标准

对融雪剂的性能、成分、安全指标、抗滑性能等进行具体规定。

三、规范融雪剂市场

1、对融雪剂采取市场准入政策,定点生产和经营。

2、由政府统一采购。

四、鼓励研发、使用新型环保融雪剂

五、增加环卫资金的投入,提高机械化清雪的设施水平

采用“机械除雪为主、融雪剂除雪为辅”的除雪作业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