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吉虎

去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准《中国图门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这标志着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的中国图门江区域合作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吉林省有了一次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中,吉林市处在长春与延吉的中间,是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交通的中枢和纽带。尽快恢复性重建吉林市机场是非常必要的。

一、基本情况

交通基础建设是重要项目之一,航空运输在交通行业中具有指标意义,它能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提升当地的知名度。全省除长春市外,延吉、长白山有机场,通化和白城在建,吉林市是我省的第二大城市,人口450万,城区人口180万,经济总量是全省第二,流动人口在全省也是属第二的,但没有自己的机场,而要与长春市共同用一个机场。这与吉林市的城市规模和经济发展不相适应。

二、存在的问题

1、长春龙嘉机场的定位不准确。原定是为吉长两市用,实际上,长春龙嘉机场距长春市21公里,而距吉林市近100公里,在高速公路上看到机场没有道路下去,还得多绕10公里,不仅是浪费时间,给吉林市方面的乘客造成不便。

2 、机场名称对吉林市的知名度有很大的影响,外地到吉林省的人只知道有长春市,却不知道还有个与省同名的吉林市。

3、长春龙嘉机场的出租汽车市场只让长春市的出租汽车经营,吉林市的出租汽车拉不上活,吉林市的乘客只能坐长春的出租车,浪费了资源,价格不匪。

三、建议

吉林市原来的二台子机场距吉林市只有28公里,吉林市的发展工业区的重心在向北移,机场通航后将距工业区有十几公里。机场有14年的通航经验和很好的基础,投资不会很大。建议尽快修复启用吉林市二台子机场,以提升吉林市的知名度,充分发挥它在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