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雷献禾

自2008年7月大陆居民赴台游全面启动以来,赴台游客络绎不绝,人数节节攀升、稳定增长。据了解,到2009年7月赴台游开放一周年,大陆游客就达38万人次;2009年全年,赴台游的人数则突破64万人次,预估为台湾观光相关产业带来超过11.3亿美元的收益与商机。一年半以来的实践证明,大陆居民赴台游的稳步发展,不仅给台湾观光关联产业的发展,以及经济的复苏带来无限的商机,也对两岸民众增进了解,消除隔阂,促进两岸关系的良性互动具有相当正面的意义。

从近两年来大陆赴台游实施的情况看,总体上还是健康、有序的,得到两岸各界的赞许。但是,也存在几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限制跨区域组团,致使许多居住地不在同一省、市的家庭成员,或同学、同乡结伴组团赴台游带来困扰和不便;二是迟迟不开放自由行、个人行,既不能满足一些大陆居民赴台游兼顾探亲、访友、扫墓、祭祖的特殊愿望,也不利于大陆居民赴台游的进一步深入发展;三是赴台游大多是泛泛的“环岛游”,旅游产品单一,既不利台湾旅游资源的充分利用,也不利于赴台游可持续发展;四是面对赴台游已出现的一些问题,尤其是进一步开放后将带来的新情况,有必要切实强化对赴台游的监管。为此,我们就进一步扩大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游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跨区域组团。大陆旅游主管部门应从实际需要出发,先遴选一批赴台游组团社开展跨区域组团,争取做到已开展赴台游的25个省市,每一个省市最少有一家赴台游组团社可以开展跨区域组团。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逐步扩大其范围,以期满足更多的家庭,或同学、同乡、好友结伴跨区域组团赴台游的需求。

二、适时开放自由行、个人行。据初步了解,目前,在大陆定居的近四万台湾省籍同胞和数以千万计去台人员家属,在台湾都有众多亲友,他们渴望在赴台游中兼顾探亲、访友,扫墓、祭祖;另外,也有许多大陆游客期盼赴台游能允许到台湾各地走走看看,更深入地了解台湾风土人情,增进彼此的了解。不言而喻,适时开放自由行、个人行,不仅是两岸旅游业者的期待,而且也是两岸民众的期盼。据报载,自由行在台湾离岛已试行;日前,台湾领导人也曾表示希望尽快在本岛实现自由行。今年一月,国台办发言人称,将来“自由行、个人行也可望实现”。有鉴于此,海峡两岸旅游主管部门应该及时就开放赴台游自由行、个人行的具体规范,以及可能衍生的问题等议题进行协商,以期适时开放台湾本岛自由行、个人行。在此之前,作为第一步,可否考虑在现行“团进团出”的原则下,适当放宽限制,允许随团赴台游的人员在行程里安排少量时间,如全程的1/4,或1/5的时间兼顾探亲、访友、扫墓、祭祖,或自由参访、购物。

三、大力开发多元的赴台游新产品。台湾旅游资源极其丰富;赴台游本身既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也是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形式。根据赴台游市场的需求,大力开发深度游、个性游等多元的赴台游新产品,不仅是两岸旅游业者必须面对的新课题,也是大陆赴台旅游者的需求。为此,游海峡两岸旅游相关部门,应在继续经营好不同类型“环岛游”的同时,结合台湾人文景观、风土人情的特点,按台湾不同地域,分别开发本岛北、中、南部的深度游的新产品;也可按不同人群的特殊需求,开发诸如风味美食、医疗保健、美容养生,以及适合老中青不同人群的个性旅游新产品,以期丰富赴台游的内涵,增强台湾宝岛游的吸引力,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游可持续发展。

四、切实强化对赴台游的监管。针对赴台游开放一年半以来出现的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一些省市组团社之间存在削价竞争招徕游客的状况;个别组团社对老年游客借口消费能力差加收团费;“黄金周”赴台游人数失控,一些宾馆、重要景点人满为患;赴台游客在台湾意外人身伤亡事故也时有发生。尤其是随着进一步开放自由行、个人行后,也对赴台游市场的监管提出新的要求。有鉴于此,两岸旅游相关部门似应通力合作,切实强化对赴台游市场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当前,一是突出强化对旅游产品的价格、行程,服务项目、标准的规范和监管,为赴台旅游者提供诚信优质服务。二是大陆组团社和台湾地接社应共同合作,加强旅游安全管理,保障游客的人身、财产安全,切实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三是两岸旅游相关部门似应对赴台游市场分别开展一次相关专项检查,督促赴台游组团社和地接社规范经营,严厉查处不正当竞争、不信守合同、降低服务标准、乱收费、胁迫旅游者消费等违法违规经营活动,以期确保赴台游健康、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