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吉虎、蔡国铭、黄成杰

当今社会的发展已进入了知识经济时代,国家、各区域、各省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都是要靠掌握了一定知识的人既人才来实现的。人才分为高科技人才和技能型人才,但需要的大多数人才还是技能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可以引进,但大都是就地培养,这样更为便捷。

现在我省乃至其它省份都有以下几个现象:一是大学生就业难,有许多大学生毕业就失业。这与他们所学的知识和企业所需的技能不相适应有很大的关系。二是下岗的职工缺少技能,就业难。三是农民工多数出苦力的,收入低。四是农村的青年人不学种地,不愿当农民,向往城市,没有技能,在城市做男的做保安、门童,女的做按摩、站床子。那些失业的大学生和下岗职工若是长期没有事情做,将会影响到社会的稳定。

因此建议:由省教育厅和省劳动厅牵头,由政府投入,在我省的大中城市设立不同规模、不同形式和不同内容的业余学校,当作政府的公共事业,为上述群体搭建免费学习和掌握技能的平台。业余学校对于失业大学生和下岗职工可开白天班。内容主要是学技能,让他们实现就业和再就业。对于农民工和农村青年,因他们白天要工作,可开夜班,为方便农民工,也可在工棚里上课。内容以技能为主,还可上一些普法、城市生活常识课,让他们提升自身技能,改变现状,增加收入,尽快融入城市。从而提高我省公民的素质和经济发展的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