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石凯歌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面临着日益激烈的生存与发展竞争,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心理健康问题日渐显现,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有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轻度的精神疾病如抑郁症、孤独症、焦虑症等心理障碍病人像感冒一样普遍,自杀发生率每年都在不同程度增长,儿童行为问题、大中学生心理卫生问题、职业心理健康问题、妇女产后和更年期抑郁、老年精神障碍比例都在不断增高。精神疾病在我国疾病总负担中的排名位居第一,已经超过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及呼吸系统疾病。精神卫生问题已成为影响乃至危害人民身心健康和增加社会不安定因素的重要问题之一。

在一些发达国家,心理咨询的价值已经得到了较好的体现,在医院、学校、工厂、企业及社会服务机构、都广泛活跃着大量心理咨询工作者,以便及时帮助人们在健康、学习、事业、人际关系及家庭生活等方面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及时化解各种心理危机,避免心理危机造成心理障碍,出现自杀、暴力攻击、犯罪及离家出走等不良后果。同时尽可能把人们的心理痛苦程度及时降到最低点,提供知识、方法帮助求助者克服困难,辅导人们以正确的态度对待挫折,不要形成错误的人生经验、行为及态度,妨碍将来正常的生活。在健康及成功上得到充分的发展,取得更大成就。

目前,我国都市化、工业化的社会进程越来越快,随之带来的高竞争,高压力也越来越大,人们已经清楚的认识到,心理咨询是生活中的好帮手,在维护心理健康、取得心理成熟、摆脱心理障碍、适应恶劣环境、取得某些行为成功、提高生活质量上,已显示出较大的作用。心理咨询是用两个人的力量解决困难,化解痛苦,帮助求助者提高处理困难的能力及效率,为求助者减少时间及精力上的浪费,减轻孤立无援的压力及无助,保障求助者在激烈竞争的社会生活中,有轻松的心境。但是,现在我国相应的医学心理和精神救助机构尚不健全,以致影响或延误了与心理和社会因素相关疾病的诊治、康复,也影响到需要心理和精神救助者的生活质量。

另外,由于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逐渐开始注重自身整体生活质量,医学求助范围也渐渐从过去仅注重生理方面问题而延伸到当今涉及精神卫生方面问题的求助。这种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应该得到社会的高度重视,更需要相关医疗机构提高认识,采取相应措施,满足社会这种新发展和新需求。

为了全面了解全省医疗机构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工作的普及与开展情况,我们对长春市的20个三甲医院、吉林市的6个三甲医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长春市只有医大一院、医大二院、中医学院三家医院设有心理科或心理咨询门诊,吉林市的6家医院都没有设立专门的科室。这种状况对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精神疾病患者增加了难度,增加了各种精神障碍疾病的发生机率。

针对上述情况,为了顺应社会发展,体现现代医学模式从生物—心理—社会三个维度理解健康的观念,满足广大患者的门诊需求,我们建议:在全省三甲医院和各县医院建立心理科室或心理门诊,针对抑郁症、焦虑症、 睡眠疾病、儿童咨询、成人心理咨询和职业心理咨询等心理障碍进行治疗, 使心理科室的医生能与临床其他各科医生,协同对精神疾病患者进行临床治疗工作,激发和调动患者改善现状的动机和潜能,以消除或缓解患者的心理问题与障碍,促进其人格的成熟和发展。

精神卫生工作作为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之一,应该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要加大投入,逐渐完善机构设置,促进我省精神卫生工作有一个快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