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天戈

我国的国有林场是建国初期国家为加快森林资源培育,保护和改善生态,在重点生态脆弱地区和大面积集中连片的国有荒山荒地上,采取国家财政投资的方式建立起来的专门从事营造林和森林管护的林业事业单位。经过几代职工50多年的艰苦努力,全国国有林场已发展到4507处,现有职工总人数66万人,经营总面积9.3亿亩,其中林业用地面积8.2亿亩,森林面积6.7亿亩,森林蓄积量23.4亿立方米,为维护我国生态安全、培育后备森林资源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是我国林业生态体系建设的核心部分、生态文化体系建设的重要阵地和科技兴林的中坚力量。

但是,国有林场在为国家生态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自身的发展却遇到许多困难,林场经济危困,债务负担沉重,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特别是国有林场道路建设欠账很多,林区道路状况相当差。大多数林场的分场以及工区基本上没有通公路。据初步统计,全国国有林场场部不通公路的有486个。在19055个分场(工区)中,不通公路的有7117个。有的林场即使场部通了公路,公路修建的标准也很低,大部分是一些简易公路,路况很差,行车安全隐患多,目前,有12.5万公里的林场道路需要修建。由于国有林场主要分布在生态区位重要地区,大多处在深山远山,交通不便是导致目前林场生产生活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也对护林防火产生了很大不便,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国有林场道路状况差的主要原因:一是国有林场在建场初期采取的“边建设、边生产”的开发建设模式,在“先生产、后生活”、多为新中国建设做贡献的思想指导下,国家投资主要用在了营林生产上,生产生活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很少。二是国家在1985年以前对国有林场基础设施的投入很有限,1985年以后国家又完全停止了投入。林场社会性公共基础设施由林场自身筹资解决,欠账相当严重。三是国有林场的公路建设没有纳入当地公路建设的统筹规划,得不到地方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四是绝大多数的国有林场没有积累资金搞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

为此,建议由交通部牵头,在当前中央扩大内需、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的过程中,尽快将国有林场公路建设纳入全国农村公路整体规划。同时,责成各级地方政府统一规划,加大投入,结合新农村建设和村村通工程,加快国有林场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使国有林场基本实现场场通沥青(水泥)路,使林区职工群众的生活便捷、安全,能够科学、有效的管护国家的森林资源,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创建人与自然和谐的新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