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天戈

近年来,随着极端高温天气等因素的影响,美国、葡萄牙、西班牙、希腊、俄罗斯以及我国很多地区相继发生了一系列森林大火。2007年8月24日希腊发生的森林大火,影响到希腊一半以上的国土,并演变成为国家灾难和重大政治危机,全国被迫进入紧急状态,人民把政府称为“瘫痪的政府”,要求内阁辞职。今年发生在俄罗斯境内的森林大火不仅造成了53人死亡、500多人受伤、2000多栋房屋被毁、8.6万民众被疏散、损失150亿美元之外,大火还危及到了俄军事设施,危及到了政府的执政能力,为世界森林火灾史所罕见,不仅造成了森林资源和居民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而且给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生态安全带来了一系列负面影响。

究其原因,固然有高温干旱等自然因素,同时,我们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俄罗斯大火的深层次原因是逐渐削弱的林业行政管理机构和森林防火组织体系。据外电分析,此次俄罗斯森林大火与俄政府2007年实施的弱化森林管理的政策存在密切联系,根据该政策,取消了由中央政府管制林区的制度,林区责任下放给地方政府,削弱了林区保护措施,7万多人的护林员只剩下1.2万人,且多忙于平日繁忙的文书工作,致使森林得不到有效管理和保护。很多受灾群众和俄罗斯民众甚至因情绪失控而当面指责普京,与其花重金扑救,为什么当初削弱森林保护措施,普京迫于压力,不得不接连做出了警告处分海军司令、免除6名包括莫斯科州林业局局长等高官职位、撤销最高林业行政长官职位的举动,甚至为了平息群众怒火,亲自驾机参与火灾救援工作。

对我国来说,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生态建设。新中国一成立就设立了林业部。1956年又分设为林业部和森林工业部。1966年辖西北林业建设兵团。1970-1978年,林业部和农业部合并为农林部,林业机构削弱,森林植被减少,全国森林覆盖率从12.7%下降到12%。1978年成立国家林业总局,辖“三北”防护林建设局,1979年恢复林业部,1981年在小平同志的倡导下,开展了全民义务植树运动、设立了全国绿化委员会,启动了历时73年的“三北”防护林工程。在世界森林资源持续下降的情况下,我国人工林增幅第一,森林覆盖率从12%上升到20.36%。尤其是近几年来,相继颁发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召开了中央林业工作会议,明确了林业的四个地位和四大使命。但是由于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时,认为林业部和各工业部门一样属于专业经济部门而被降格。

随着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战略思想,社会各界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思想不断深化。全社会对林业的需求不断增长,人们对林业的认识越来越深刻。林业的功能和内涵不断拓展、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承担的任务越来越艰巨。除了建设、维护和改善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荒漠生态系统,维护和发展生物多样性以外,还承担着涵养水源维护淡水安全,保护基因维护物种安全,生产木本粮油维护粮油安全,还有保持水土、防风固沙、调节气候、减少噪音、减轻光辐射等重要功能。林业局还承担着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防治荒漠化协调小组、中国履行湿地公约国家委员会、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全国山区综合开发协调小组、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管理办公室等综合协调职能。然而林业局的副部级机构,与生态建设的重要地位和艰巨任务极不相称。

因此建议将国家林业局恢复为与其肩负的职责、任务相适应的林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