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灵芝

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是指以某一服务产业为主体,相关服务产业相配套,产业特色鲜明,空间相对集中,具有资源集合、产业集群、服务集成功能,服务业集聚度达到一定水平的区域。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核心特征是高密度的流量,大量的人流、物流、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汇聚于其中,使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需求目标在最便捷的条件下达到。

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的演进,导致了第三产业的加速发展,服务业作为第三产业,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由之路,也是全面提升经济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从国内外服务业发展的经验来看,服务业集聚区已成为发达地区经济活动的一种重要现象,发达城市版图由于一些服务业集聚区的存在,形成了块状明显的“经济马赛克”。吉林省服务业集聚区已经有一定发展基础,并初步形成了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雏形框架。但是,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省服务业集聚区建设还处于成长起步阶段,缺乏经验借鉴,缺乏规划指导。

(一)发展现状

目前全省已建、在建和拟建的服务业集聚区共206个,其中已建56个(按地区划分,长春市25个、吉林市12个、辽源市8个、通化市1个、松原市4个、白城市5个延边州1个;按领域分,商贸类集聚区17个、物流园区8个、软件及外包服务基地3个、动漫产业基地1个、各类大型专业市场23个、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4个),在建86个,拟建64个。从已有的服务业集聚区运行情况看,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集聚能力。56个服务业集聚区,总占地面积约18000万平方米,入住企业或商户17000多家,解决就业近30万人,投资额达10亿元以上的集聚区有10个左右。

二是带动作用。集聚区涌现出一批规模大、品牌响、实力强的服务业企业。三家软件服务业集聚区实现年营业收入50亿元左右,占全省软件业总收入45%;八家物流集聚区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230亿元,占全省物流业总额的10%以上。

三是服务业态。除传统的商贸服务集聚区外,城市综合体、现代物流、IT电子、总部经济、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不断涌现,有效地提升了服务业整体发展层次和水平。

四是经济效益。2009年全省各类服务业集聚区共实现增加值约600多亿,占全省服务业增加值的20%左右。长春重庆商圈拥有100多家品牌店,大小商户2000余家,2009年销售额突破40亿元,实现税收5.8亿元;依托单体建筑面积世界第一的欧亚卖场,大力发展会展和物流经济,成为辐射全省的商品集散地和运转中心,2009年实现销售额55亿元。

(二)存在问题

与发达省市相比,吉林省服务业集聚区发展特别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还是比较落后,对产业发展形成提升、辐射效应还不够明显。一是集聚区数量少。目前我省只有56个服务业集聚区,比北京、上海、江苏均少100多个。二是结构不够优。吉林省服务业集聚区仍以商贸、市场类等传统产业为主,占总数的71%,而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只有10个。三是地区发展不均衡。现有服务业集聚区主要集中在长春、吉林两市,其他大部分地区数量较少,有两个地区目前还没有集聚区。

(三)加快推进我省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几点建议

1.加强政府引导,形成特色产业

政府应该引导建立与城市功能相适应的服务业集群产业体系,根据各自的资源和禀赋,突出区域优势和特色,同时也可以和周边地区形成错位竞争,增强辐射效应。

2.打造品牌化、专业化服务业集聚区。

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和相关产业的高度集聚,使服务业集聚区呈现出很强的专业化特征,政府应因势利导,整体规划布局,整合现有资源,以发展专业特色集聚区的形式进一步突出集聚效应,像重视制造业品牌一样重视服务业集聚区品牌的培育,把服务业集聚区打造成城市名片。

3.建立相互依存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对于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内已有的企业要努力引导形成密切配合、专业分工且协作完善的网络体系。同时还要引导衍生出一批紧密分工与协作关系的企业。

4.加大投入,吸引外资

开辟多种投融资渠道促进服务业集聚区发展。采取积极的财税、金融、投资和价格政策,引导社会和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行业的投入力度;积极利用外资发展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大力引进国际上著名的跨国现代服务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