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吉虎

伴随我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的加快推进,等级公路建设里程在不断增加,城区道路在不断新建和拓宽,方便了人们出行,促进了交通业的发展。但随着省内汽车保有量的增大,现有的道路交通条件已不能满足人们出行和经济发展的需求,致使一些城区在部分时段和部分路段出现严重的塞车现象。交通道路在一个城市中就好像是一个人的血管,车流好像人的血液在流动。交通堵塞,也就像人的血管受阻,血液不能流动。所以说,交通是否通畅,将直接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效益。要利用现有的道路条件来改善交通环境,就得向管理要效益。调研中,我们看到在道路交通管理有些不规范的地方。

一、道路交通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1、车辆在城区有红绿灯控制的十字交通路口通行时,有先直行后左转的,也有先左转后直行的。司机驾车通行路口时,还得适应路口的通行规律,降低了车辆路口通过率。

2、有些十字交通路口禁止车辆左转。如:长春市区内的西安大路上。左转车辆得绕行多过四个交通路口才能达到目的,增加了车辆在道路上的滞留时间,既浪费时间和油料,也不环保,还给交通增添压力。

3、一些交通单行道的设置欠妥。如:长春市区的安达街和建设街的单行。小的街和路设单行还可以,大的街和路设单行就会影响街路两边居民出行和商铺经营。同时,也浪费半边道路的资源。

4、车辆进入市区内有的限速在30、40等。在高速路上,视线和路况很好路段限速100或110。这些标志的设置,降低了车辆的通行效率,有为罚款设立之嫌。

5、省道、市道和县道的一些限速标志不明显,缺少提前警示,滞后测速距离不够,让司机准备不足,造成超速现象频发。

6、车辆进入交通环岛需开左转向灯,限号车辆不能进入人民广场环岛等规定。给司机带来不必要麻烦和误解,给限号车辆造成通行困难。

二、几点建议

1、省内各城区的十字交通路口车辆通行时,应统一通行标准,先直行后左转,让驾驶员在十字交通路口都会有心理准备,提高车辆通行效率。

2、理性分析道路交通和通行现状,尽量减少禁止左转和单行的标志,减少车辆通过交通节点的次数和绕行路程,可节能减排。

3、合理设置道路交通的限速标志,高速路的限速一般都在120。市区内和城区入口路段的限速不应过低,提升车辆通行率。

4、在省道、市道和县道的限速路段限速标志要明显,要有前警示,测速点与限速标志要有足够距离。

5、取缔一些不合理的道路交通规定,在道路交通管理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原则,要注重人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