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吉林省林业生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生态保障。紧紧围绕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活动,扎实开展造林绿化工作,在第一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规划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实施第二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规划。编制了《吉林省2010年—2020年林业产业发展规划》,省财政从2010年开始,每年安排2000万元用于支持发展林业产业,共确定46个林业产业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带动了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基地上规模、上水平,为生态建设创造条件。全省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周密部署森林防火工作,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唯一无重大森林火灾的省份。提高了全省生态建设水平。

但在生态建设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如西部科尔沁沙地还没有彻底治理,中东部地区水土流失仍很严重。省委、省政府为了保证林业生态建设用地,编制了《吉林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林地面积要达到14368万亩,规划期内要增加林地面积1072万亩。该规划已于2009年经国务院批复。

几年来,吉林通过开展清理回收被蚕食林地专项行动,已累积清理回收林地255万亩。但2012年国家下达给吉林省的三北防护林五期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荒山荒地造林任务只有53.5万亩,其中三北防护林五期人工造林31万亩、封山育林5万亩、退耕还林工程荒山荒地人工造林13.5万亩、封山育林4万亩。

存在的问题是国家下达的重点造林工程任务量远远满足不了吉林省生态建设需要。这样势必造成清理回收被侵占的林地不能及时造林,将不利于巩固清理回收林地成果。又由于吉林省属于经济欠发达省份,造林重点任务地区又都是经济困难县市,财力十分有限。因此,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大对吉林省重点林业生态工程的支持力度,增加吉林省造林任务指标和投资额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