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全省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信息技术支撑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根据国家医改总体要求,结合实际需要,吉林省开展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信息化建设工作,编制了《吉林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信息化总体规划方案(2012-2020)》,积极组织推进医改信息化项目建设。

一、全省医改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原因

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国家要求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加强区域信息平台建设,推动医疗卫生信息资源共享,逐步实现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医疗保障、药品监管和综合管理等应用系统信息互联互通,方便群众就医。从各省情况看,经过几年建设,已经建成了城镇医保、新农合、医疗救助、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统计等业务信息系统并借助这些业务系统开展了相关业务工作。但总体看卫生信息化还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一是医药、医保、医疗和公共卫生信息化系统多头建设、重复投资。二是分散建设的多个异构系统,建设规范和数据标准不统一,整合难度较大。三是多个分散的、异构的系统要实现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必须建立覆盖统一的专网、数据中心和数据交换平台,要通过统一的数据交换标准实现信息共享。四是缺乏综合监管系统,综合监管需要系统、平台和数据的支撑。没有综合监管系统,数据将是一盘散沙,实现不了业务监管。平台不汇集异构数据,综合监管也发挥不了作用。吉林省委、省政府认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提出统筹建设全省医药卫生信息化的目标,要站在全省一盘棋的高度,进行总体规划、顶层设计、分步实施,逐步建立统一高效、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的全省医药卫生信息系统,实现医疗、医保、医药业务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并与国家部委信息系统对接,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系统的数据交换、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二、全省医改信息化主要建设内容

吉林省医改信息化建设分两步走,总的目标是建设全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条块结合、互联互通、功能完备、标准统一、安全可靠的医药卫生信息体系。其中近期目标2013-2014年完成,中期目标2015-2017年完成,远期目标2018-2020年完成。吉林省医改信息化建设内容主要为“12345”工程:即建设1个全省统一的医药卫生信息平台,包括统一的省级平台和9个市(州)平台,统一的医药卫生数据中心(含灾备中心)和指挥调度中心等;整合综合管理数据和专业部门业务数据2类数据资源,形成统一的医药卫生数据资源库;强化3类业务应用,即医疗、医保、医药三个方面业务系统的应用;实行4类监管,即建立数据库,提供政府的综合监管和医疗、医保、医药的分类监管;实现5级覆盖,即医药卫生专网在省、市、县、乡、村的五级覆盖,实现全省各级医改信息数据资源共享。全省医改信息化建设规划设计18个项目,总投资估算25亿元。

三、预期应用效果

一是有效提高政府部门监管能力和决策水平。医药卫生信息平台数据库中存储着省内全体居民的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患者负担、医务人员工作量、药品、医保以及医改工作进展等信息,并依托信息化平台对这些信息的进行统计、深度挖掘和分析,为领导决策和及时、全面掌握医改进展情况提供信息数据支持,有利于科学决策。

二是大幅度提高我省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例如,在医疗急救方面,将打造智能指挥、全数据链的医疗急救系统,实现医疗急救的信息化、智能化;在区域协同医疗服务方面,全省所有医疗机构提供双向转诊、病历调阅、代理检验检查、远程会诊和各类信息共享等;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方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效率,为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在公共卫生服务方面,为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健康教育、妇幼保健、血液管理等,提供全过程的信息共享、业务数据统计分析等服务。

三是切实推动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公平可及。依托信息化平台为居民提供分级医疗、双向转诊、区域一卡通、代理检查、代理检验等信息化服务,并通过这些服务,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基层就能享受到与大医院一样的治疗水平。

四是促进医疗服务模式变革。随着协同平台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基层居民健康档案信息系统将与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妇幼保健管理系统、疾控系统等对接,建立动态、共享的病人信息平台,最终实现对每位居民从出生到终老的全人全程健康管理,促进医疗模式从事后医疗向全程健康管理、疾病预防方向进行转变。

五是切实提高医疗、医保、医药资源利用效率。通过区域医疗协同平台执行分级医疗、双向转诊、远程会诊之后,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目标,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政府各相关部门可充分享有医药卫生信息平台数据,实现医保跨机构、跨部门业务办理和服务。

六是有利于更好地开展便民惠民活动。随着相关的各类信息平台提供的应用系统逐步启动,可以开展远程预约挂号、移动随诊、远程护理、远程医疗、家庭病床、医保实时结算、医疗急救等一系列便民惠民服务。例如:居民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家中,就可以方便的查询自己的健康信息,快捷的与家庭医生进行沟通,也可以远程获得医疗专家的服务,并享受药品快递到家服务。

四、建议

统筹推进全省医改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一的管理政策、技术标准、行业标准、网络运行作为支撑,吉林省作为首先提出统筹建设省级医改信息化平台的省份,需要大量的统筹协调、整合资源、以及政策和标准制定等工作,为此,建议国家将吉林省医改信息化建设列入国家试点,并给予政策扶持和业务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