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孔令智

长吉图先导区的高技术产业链发展是图们江区域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建立东北亚区域产业基础、形成以长吉图地区为产业增长极的关键。国际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使我国多年来经济高速增长背后积累的发展方式的问题暴露出来,经济增长从依赖出口和投资转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从依赖物质资源投入转向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力素质的要求十分迫切。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高技术产业链的发展构建是关键。区域特色高技术产业的发展不仅有利于区域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宏观经济的合理布局,更有利于提高本区域的经济竞争能力。推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需要,通过构建符合东北地区经济发展需要的优势产业,尤其是区域特色高技术产业,通过上下游产业链的联动,带动长吉图先导区的产业整体演进和改善。

在充分领会《规划纲要》的基础上,厘清长吉图先导区的产业联动关系,基于长吉图先导区区域特色,对长吉图先导区发展区域特色高技术产业,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发展主导产业,以技术进步改造传统产业,实现产业升级,推动产业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在产业布局上,发挥长春、吉林两地的高技术产业“洼地效应”,通过长春、吉林两地之间产业链的升级带动长吉图先导区整体产业提升,使长春、吉林成为长吉图先导区产业发展的轴心。在产业结构上,发挥长吉图先导区特色优势,扶植新兴产业发展,改造传统产业,建设成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

第二,加强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产业链与东北亚区域产业链联动关系。一方面,建立沿边地区进口资源加工区,结合吉林省产业链特点,把加工贸易作为与东北亚区域产业链联动的切入点。另一方面,在开发开放图们江地区的同时,应积极加强通道建设,使长吉图先导区形成东西互动的开放态势,进一步促进长吉图先导区高技术产业链的扩大延伸,充分发挥其带动作用。

第三,注重长吉图先导区高技术产业融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高技术产业需要资金投入较大,单纯依靠政府财政投入无法实现持续发展。在政府拿出一定先期投资的基础上,根据长吉图先导区开发需要,充分发挥金融市场的融资功能,制定科学合理、符合市场经济规则的金融支持计划,加快建设金融保险服务业。一方面,鼓励区域内有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设立东北亚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和东北亚区域开发的专门金融机构。另一方面,为长吉图区域具有区域特色的高技术产业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通过税制改革、完善法律、规范信贷中介机构,为长吉图地区高技术产业链的延伸提供高标准、高效率、专业化的金融服务,以支持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和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