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空气质量恶化加剧,特别是今年入冬以来,全国东北、华北、江南等地出现大范围、持续雾霾天气,空气质量问题成为各级政府特别是环保部门重视的一个重要议题,也受到广大群众前所未有的关注。对此,国家从上到下正在采取一系列的治理措施,多措并举,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会有收效。然而,一个潜在的、隐藏在我们生活中的问题却被长期无视,即:公共场所室内空气质量的监测与治理问题。因为习以为常,所以熟视无睹,见怪不怪了。

公共场所室内空气污染主要指大型服装、鞋帽、建材类批发市场、人防商场、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全封闭型)等商场和大型公交枢纽(售票厅及候车厅),二是指化工、橡胶等企业的生产车间。

这些大型公共场所多半是全封闭的实体建筑和构筑物,其空气流通系统往往无法及时有效地将内部装修物、商品、生产加工产品等所释放或者形成的有毒、有害气体排出室外,给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造成潜在健康威胁的问题。特别是近年来涉化企业车间因室内空气污染导致员工集体中毒的事件频频发生,因此大型公共场所的空气质量问题事关人们的健康安全,应引起足够。

一、大型公共场所室内空气质量存在的问题及成因

大型公共场所往往室内空气污浊不堪,充满化学制品的气味,长时间在其中从业或者停留,会造成人因大脑缺氧而困倦、乏力、疲惫的症状。特别是北方地区的冬季尤其明显,长期置身其中,会造成眼流泪、喉发干、打喷嚏等生理性应激反映,甚至会导致或者诱发某些疾病,其危害性不应被忽视。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由于部分大型公共场所空间的利用率过高,商铺、柜台等设置密度过大,人均空间过小,造成空气含氧量过低、二氧化碳含量过高问题。同时,由于集中存放大量含有橡胶、塑料、化工胶水等粘合的各类物品,持续释放、挥发各种成分极其复杂的有毒有害气体,造成室内空气污染,对从业人员和消费者的健康造成危害。

二是由于大型公共场所排风设施设置不合理、运行时间、频率、功率等不够规范,以及为了节省电力费用支出、防止设备老化多方面原因,使排风换气工作效率从设计到实际运行均显不足。特别是处于地下的人防商场,由于无法利用开窗等便利方法,只能通过排风系统实现空气流通和交换,空气质量问题更加严重,因之配套设施更新改造难度更大,也更加难以解决。

三是由于大型公共场所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大量使用装修材料,对地面、墙壁、天棚等各部位进行重新装修、装潢,形成装修污染。为了减少停业损失,一些商场边装修边营业,有的装修后未经空气质量检测,很短时间内就恢复正常营业。

四是化工、橡胶、印刷、制鞋等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苯类等化学物质,生产车间存在着大量损害人体健康的污染物质,这类化学物质因为有毒、易挥发,如果防护不当,有可能惹来大祸。

二、加强大型公共场所空气污染监测与治理的建议

一是强制有关部门对大型商场、企业生产车间等公共场所,做好定期与不定期的空气质量监测。要将对家庭中甲醛等有毒有害气体的监测服务,扩展到对公共场所的全部有毒有害气体的监测服务领域。通过行政和市场的两方面手段,通过行政法规的制定,强制商场等通过市场的渠道,利用社会服务机构来完成空气质量监测。

二是建立相关规范,全面提高排风设施的配套与使用水平。对现有设施不符合要求的要逐步加以改造。对新建的要通过调整建设规范,将有关排风换气系统方面的配套标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在使用过程中,通过强化管理,根据商场面积、性质等基础因素,强制规定排风换气的频率,以达到及时更新空气的目的为准则,保证有毒有害气体浓度的低水平、短时间存在。

三是加强日常管理,将“四防安全”扩展到“五防安全”。目前的安全监控内容包括:防火、防盗、防破坏、防事故,即“四防安全”。“四防安全”注重的是人员生命和财产的安全,是显性的、直接的、事件性的。而防污染是注重人的健康安全,是隐性的、间接的、长期性的。针对目前空气污染问题的严重性,以及空气污染对人的健康影响的严重性,应将防空气污染(可简称防污染)列为第五防,形成“五防安全”齐抓共管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