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吉虎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追求健康的步伐不断加快,绿色农产品成为国内市场消费的热点。中共吉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创新发展、统筹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安全发展”的“五大发展战略”。 我省是农业大省,发展绿色农产品符合绿色发展战略。而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又是发展绿色农产品的基础。通过促进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推动农业生产方式的改变,调整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层次,达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一、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的现状

吉林省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天蓝、水清、山绿、土净,具备生产绿色农产品的天然条件。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优势和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识(三品一标)作为标准,实施标准化生产,降低化学肥料、农药等的施用量,增加有机肥料、生物质农药和物理防治,从而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提高吉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实现农业农村经济提质增效。吉林省绿色农业发展经过绿色食品认证的起步阶段、绿色食品加快发展阶段、绿色食品产业大发展阶段和“三品一标”的全面协调发展阶段,截至到2013年末,全省“三品一标”总量3115个,面积4900万亩,总产量2900万吨,产值870亿元,已建12大类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50个、无公害农产品产地580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0个、获农产品地理标志12个,实现了产品数量到规模质量的全面发展,为吉林省绿色农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规模小、数量少。我省通过认证的企业生产基地多在2万亩以下,有机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基地规模在5000亩以下。与邻近的黑龙江省比,通过“三品一标”认证的产品总量是黑龙江省的28.8%。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是黑龙江的14%。

二是绿色农产品市场开拓不够、品牌杂。绿色农产品生产企业规模小,产量低,虽然质量好,但市场需要量大时,就满足不了需求,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低。同时,一个农产品不同企业注册不同品牌,缺乏整体合力,降低了品牌影响力。

三是农民对绿色农产品生产认识不足。农民的惯性思维,注重农产品产量。在绿色农产品基地初创阶段,由于农民没有得到实惠,绿色农产品生产质量标准高,生产流程要求严,费时费工,造成对绿色农产品生产不感兴趣。

四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有待完善。省内大多数的“三品一标”生产企业奉公守法,但有极个别企业滥用标志、违规标注或盗用他人企业绿色标识。是出于无知也好,还是有意而为也罢,都损害了正当企业的利益,影响了我省绿色农产品的良好形象。

三、几点建议

一是政府出台政策,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政府应探索农业生产投入、经营管理和利益分配的新型体制机制,建立符合当地实际和产业特点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形成。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按照自愿有偿原则,鼓励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代管、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推进土地向龙头企业集中、向合作组织集中、向种田大户集中。从而引导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田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发展,为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二是注重品牌打造,拓展绿色农产品市场。首先要加大培育“三品一标”品牌力度,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对“三品一标”龙头企业和合作社产品认证给予补贴。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还要做好服务和监管,提升吉林省“三品一标”品牌的数量和质量。其次,整合现有“三品一标”品牌,突出特色,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平面广告、电子商务、专门网站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大力宣传、打造吉林省“三品一标”品牌,不断提升品牌含金量,增强吸引力,提高无形资产,树立吉林省“三品一标”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为开拓市场奠定基础。第三,搭建营销平台,支持“三品一标”龙头企业和合作社运用品牌参加各类展销会、推介会、博览会和洽谈会等,让吉林省“三品一标”品牌登上更高端、更广泛的营销平台,拓宽绿色农产品市场,抢占市场份额,实现品牌效益。为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提供发展空间。

三是加强农民培训,提高农民对绿色农产品认识。通过对农民进行绿色农产品技术的培训和现代农业观念的教育,使农民懂得运用新理念、新技术去发展绿色农业,让绿色环境、绿色生产、绿色产品的观念深深地植根于农民心中。同时,要把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部分利润让利于农民,使农民在发展绿色农业中得到经济实惠,从而,提高农民从事绿色产品生产的积极性,为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加强质量监管,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的核心是产品质量的建设,质量是产品的生命。政府职能部门要对绿色农产品“从土地到餐桌”实施全程质量监管,主要是对生产基地的生产环境、原料和产品进行监控,确保“三品一标”企业证后质量。此外,加快建立绿色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使绿色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追溯、认证和信息发布等融合在一个平台上,切实提升吉林省绿色农产品的质量水平,为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提供可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