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韩 梅、孔令智

长春许多新建小区办理宽带业务时被告知只能通过小区内一网络公司安装,无法自主选择通信运营商。小区宽带有的被个人垄断,有的被运营商垄断。最近几年,各种网络公司垄断小区的现象越来越多。

现实情况。一是大网络公司垄断。长春市宝来雅居小区,从入住起被告知,只能安装一汽通讯的网,当时安的是1M的光纤要700多元,费用高,网速慢,售后服务也不好,其他公司无法进入小区,而其他公司4M宽带一年才八九百元。二是一家运营商垄断。因为小区只有一家运营商,其他运营商无法进入,造成居民无法自主选择。三是小网络公司垄断。例如长春市皓月大路阳光嘉年华小区,入住时小区只有一家网络公司为小区提供宽带服务,这家公司2M宽带,一年费用要900多块钱,而且网速慢,小区是局域网,在开发建设小区时,就只有一家网络公司在小区铺了线路,其他运营商一直没进来。

产生原因:小区新建初期,为了争夺用户,运营商或网络公司会给开发商或者物业付一定的费用,或者为小区铺设线路,以此签订排他性协议,费用多少与开发商、小区房价、户数都有关系。在这种规则下,很多小区业主从入住那天开始,注定了只能选择一个宽带服务商。

解决办法:面临建成小区居民难选择宽带运营商的难题,理应借鉴上海市政府发布并实施《住宅建筑通信配套工程技术规范》要求,成立第三方机构——建筑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各运营商只要将自己的网络基础设施引入小区门口。由第三方机构具体管理小区中心机房到百姓家里的通信管线和光纤。用户想选用哪家网络服务,只需和运营商签订协议,第三方机构就会帮助实现对接,实现业主自主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