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成杰

在2010年,我曾经对长春火车南站打车难的问题提出过"关于长春火车站打车难的提案",当时出租车管理部门给出4点答复, 5年过去了,长春已经建成新的火车站,新的长春火车站分北口(在凯旋路)和南口(原长春站),现在南口正在施工,所有长春站的车都在长春北口上下车,长春新火车站虽好,但打车难的问题依旧存在。

一、现在网上给长春火车站出租车总结出8不拉。

1、4人打车不拉,因为他们不能拼车。

2、不顺路的不拉,还是拼车惹的祸。

3、路况不好的地方不拉,费车费时间。

4、去繁花地段不拉,因为堵车影响心情。

5、拿东西多的不拉,装卸东西浪费时间。

6、去太远偏僻的地方不拉,空车回来不划算。

7、近途的活不拉,小钱不赚。

8、打表的不拉,一口价赚得多。

虽然以上8不拉,有的涉及的可能是个别出租车司机,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长春出租车行业存在的问题和乱像。

二、长春北站现状和解决方法。

现状:北站新建地下交通换乘中心利用率低,乘车人少,晚间下车的旅客打车得面对各种宰人的局面,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1、很多人不知道有这个地下交通出租车换乘中心,火车站宣传力度不够。

2、下车后要走很长一段距离才能到地下交通出租车换乘中心,中间标示指路牌太少。

3、旅客即使到了出租车换乘中心,车也是不好打,经常能碰到出租车从入口进来,问了一圈旅客到哪又从出口空车出去的情况。

4、由于旅客人少不好拼车,出租车司机不愿意进地下交通出租车换乘中心。

5、由于利益的驱使和监管的不利,车站晚间成了出租车司机捞钱的时间,形成不打表,随口要高价,按人头收费,不拼够4人不发车的现象。

解决办法:

1、在火车站北站南北通道中,增加出租车换乘中心指示牌,并对“《长春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规定,因长春站北广场附近没有设置停车场或停车位,出租车一旦在路边停车、揽客,都将视为违规停车。将对出租车司机处以300元罚款,并将该司机的行为录入微机,对其进行考核。”这种情况进行告知,让需要打车的旅客都知道必须在出租车换乘中心才能打到出租车。

2、既然拼车已经成为常态,在无法改变的情况下,那就只能适应他,出租车换乘中心管理部门能否在出租车上客区划分市内主要交通方向乘车标志区,出动工作人员帮助外地旅客在相应的交通方向乘车标志区排队乘车,在首位乘车旅客同意的情况下进行拼车。

3、加强对出租车的管理,在出租车换乘中心不允许挑客、拒载发生,对出租车进出进行引导,乘客按顺序乘车,不允许空车开出出口。

4、每年针对长春火车站出租车开展的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要形成常态,不要专项整治一结束,又回到原样。

三、彻底根治打车难问题,必须处理好以下三个问题。

1、出租车多少问题。

出租车管理部门说长春人均出租车占有率全国前三,空驶率高于30%,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出租车的辆次基本饱和,不允许再增加。首先即然长春出租车占有率这么高,为啥打车还这么难,管理部门能说出各种原因,我要说的是出租车多少并不重要,关键是普通群众打车难呀!其次数据并不能代表一切,现在有很多买车的人,一个主要原因还是打车难,打车难一个主要的原因是路况不好,现如今已经形成路况不好打车难,买私家车路况变得更不好,打车更难还得买私家车的状况,在城市配套设施和功能存在瓶颈的前提下,适当增加长春市出租车数量,应该提到议事议程上来。

2、拼活问题。

1993年长春市物价部门出台了出租车拼载客人的收费标准,第一乘客收取80%,第二乘客收取60%,在2014年又再次强调,实际操作存在各种问题,第一位乘客八折优惠,我相信现在基本没人享受到,能打到车就是万幸了,还享受八折做梦吧,不宰你就是好司机了。允许出租车拼活本意是缓解打车难,即让打车者尽快打到车,又让出租车司机收入增加,20多年前确实起到了缓解打车难问题,20多年后的今天,乘客打车得先和司机商量,我去哪里行不行?而且司机拼活根本就不征求乘客的意见,随时随地停车拼活理所当然。对于服务行业从业者成为上帝这种现象,管理者是需要反思的。

3、挑客,拒载问题。

在长春打出租车,不管是空车还是有乘客,打车者都要主动跑上前去说明目的地,道不好的地方,堵车的地方,修路的地方,都不是出租车去的地方,经过多次说明,出租车司机有各种借口拒绝你上车,就是不载你,可能一生气打投诉电话,有很大可能是证据不足。长春的出租车挑客,拒载是不争的事实,出租车做为长春市的一个 “城市窗口”,外地人对长春市的出租车,印象并不是很好,其实长春人对出租车印象好的也不多,我想长春市的出租车行业该怎样给这个“城市窗口”添彩值得深思。
长春市正在建设绿色宜居森林城,无论是改善人居环境,还是提高城市品位,终究民生是根本。如今出租车已成为许多市民出行的首选,成为城市中不可或缺的公共交通工具,因此出租车所承载的已不仅仅是“城市窗口”之类的形象意义,还有百姓的民生重任,让回家及来长春的旅客不再为打车烦恼,让长春市民不再为打车烦恼,是出租车管理部门的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