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天戈

今年是 “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粮食安全”这一基本国策应该体现在粮食从生产到餐桌的全过程,尤其是粮食加工环节的损失更应引起高度重视。

从1982年开始,中央前后两段连续17年出台事关“农业、农村、农民”的一号文件,成为推动农村经济迅速发展和粮食稳产、高产的强大动力。2014年粮食产量达到6亿吨,实现了“十一连增”,比改革开放之初整整翻了一番。可是今后由于受土地、水资源短缺等刚性条件的约束,我国粮食增产难度很大,粮食供需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当前,一些粮食加工企业,为了迎合消费者过度追求精、细、白的消费误区,将面粉加工得越来越白、大米加工得越来越精,过度加工对 “粮食安全” 造成了极大危害。

吉林省是水稻的主要产区之一,目前全省水稻种植面积达1200万亩左右,水稻年产量600多万吨。随着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粮食收购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大米加工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省内大米加工企业已达1200多家,促进了农业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也丰富了消费者的餐桌。可是,随着大米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大米加工工艺与设备不断改进,大米的“档次”和加工“精度”不断提升。随着大米抛光环节越来越追求精细,出现了过度抛光现象。业内人士称之为:“一碾、再碾、再再碾”。

90年代水稻加工成大米只采用一次碾米,不抛光,可以出7个多米,目前已经发展到用5~6台碾米机连续碾米,一次甚至多次抛光,出米率低于7,个别企业甚至低于6,并仍有下降的趋势。这样加工出来的大米,业内俗称“米核”。“米核”光鲜靓丽,晶莹剔透,再冠以“精米”的名字,让消费者一眼看上去便会喜欢,甚至产生食欲。实际上过度抛光工艺在造成大米可食用物质严重损失的同时还导致粮食加工环节的严重浪费。

一是过度抛光的数量损失,一吨大米每抛光约损失25公斤左右。吉林省水稻年产量600多万吨,按出米率为67%计,年加工大米402万吨的抛光损失多达10.05万吨,按每人每年食用大米0.1吨计算,10.05万吨大米恰是100.5万人一年的食用量,相当于吉林省辽源市(117万人口)全市总人口大米年消费量。10.05万吨大米换算成水稻是15万吨,按每公顷产水稻8吨计算,相当于18750公顷稻田的产量,比吉林省东丰县的总水稻种植面积(13333公顷)还要多出5000多公顷。

二是过度抛光的电能损失。目前粮食加工企业所用抛光机平均总功率为368.8千瓦,抛光吨米用电量为52.69千瓦。按每千瓦0.6元计算,每吨抛光米电费是31.61元。全省每年加工402万吨大米,抛光损失的电费为1.27亿元。

三是过度抛光的营养损失。从营养学角度分析,水稻经过砻谷机脱去稻壳就是糙米,糙米由胚芽、果皮、种皮、糊粉层和胚乳组成。糙米的皮层和胚芽含有丰富的脂肪、纤维素、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稻谷含有18%~20%的稻壳,1.2%~1.5%的果皮和种皮,4%~6%的糊粉层,2%~3.5%的胚芽和66%~70%的胚乳。除淀粉以外,稻谷中60%以上的营养元素都集中在胚芽和皮层中。大米中许多营养元素,如赖氨酸、苏氨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5、维生素B6及其他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都是人体必需的,而且具有功能生理活性,食入后容易吸收。而经过过度抛光“大米(米核)”,这些营养物质都不复存在了。如果每天食用经过过度抛光的“大米”,易造成B族维生素缺乏,易患脚气病、神经炎、唇炎、角膜炎、便秘等病症。甚至缺乏维生素、钾、铁、钙等营养元素。

四是过度抛光给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由于过度抛光的大米充斥市场,一些不法商家会把陈米甚至发霉的米经过抛光再度投放市场,还可能在加工过程中加入“油”、“蜡”等物质。过度抛光的大米还有可能是发霉大米通过过度打磨将霉变部分去除,让米看起来更加光亮,以次充好。普通消费者单从外观很难区分米质优劣,这样的米一旦进入消费领域,将会严重危害消费者的身心健康。

真正做到节约用粮、科学用粮才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有效方法。从这方面看,有效减少粮食加工环节的损失就是增产、就是增收、就是增供、就是增效。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把取缔过度抛光工艺上升到减少粮食浪费、保障粮食安全及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杜绝过度加工。确保加工环节在量上没有损失,在质上保障营养健康。

2、相关部门及主流媒体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典型案例介绍大米抛光造成粮食浪费、能源损耗、营养成份和微量元素大量流失的情况,营造取缔大米过度抛光利国利民的舆论氛围。让消费者树立科学的粮食营养健康理念,摒弃片面追求“精、细、白”的消费习惯。知道什么样的米更安全、更健康,真正做到以“质”定价而不是以“靓”定价。

3、增强品牌意识,营造绿色、营养、有机农业的氛围。规范企业从绿色、营养、有机的角度,用真正的实力打造“健康米”,从“质”和“量”两方面推动国家粮食安全进程。

4、建立、完善粮食加工标准体系,加强规范粮食加工产业,从生产设备选择、加工工艺制定、产品质量监管等方面建立全方位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