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韩梅

随着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我国的学前教育事业有了快速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是决定教育质量的关键,而幼儿园教师又是中国教育的中坚力量,因视野受限,与外界环境割裂,导致教育高度不够,难以实现教育理想化。然而直接影响到我国基础教育的水平。

因此,教师培训应纳入日程,解决教师培训就是解决教育的根本。幼儿园是基础教育重要组成部分,学前期的教育显得尤为重要.进入新 的历史时期,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尤其是全面推进新课程改革和实施素质教育的新任务,对广大教师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教师培训机构的建设,对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基础作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对教师实施五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提升教师的师德素养和业务水平。我国现有中小学(含幼儿园)教师1200多万人,如此大规模的教师全员培训,必须有健全完善的培训体系加以支撑。我国现有师范院校(专科及以上)161所,按每所院校平均每年培训2000名教师计算,可培训教师32万人,仅占教师总数2.7%。可见,师范院校能够承担的教师培训任务非常有限,教师全员培训工作的开展必须要发挥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的基础作用。

第一,经费投入严重不足。由于国家对各地政府教师培训经费投入缺乏明确约束,导致政府专项培训经费投入不够,教师生活和工作条件不完善,与本地区中小学相比差距在不断拉大。

第二,师资力量薄弱。专职教师配备不足,幼儿园和初中学科专业教师、音乐、美术、体育等学科师资尤其缺乏。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年龄结构的老年化、高学历教师比例和高职称教师比例偏低,甚至明显低于当地中小学。教师缺乏学习培训机会,自身素质和能力不能适应新的培训要求。

第三、教师待遇低,导致优秀的教师不愿意在幼儿园工作,很多人才大量流失,高水平、高能力人才引进困难。
所以,加强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势在必行,让教师也有机会走入更高的平台进修,提升教师的各项待遇,才是解决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希望国家政府高度重视,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改革势在必行,让更多的儿童享受幼稚的教育资源。才是推进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目标的根本。

一、切实重视幼儿教育工作。幼儿阶段是一个人心智养成的最重要时期,学前教育提高全民素质的基本前提与基础。国家要像重视义务教育一样重视学前教育。

二、加强硬件建设、经费投入、编制配备等,全力推动教师培训机构与教研、科研、电教部门的整合,明确教师培训机构的定位与职能,安排专项经费,配全专兼职教师队伍,改善培训条件,加强机构能力建设。

三、加强对幼儿园教师培训机构教师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教师的专业素质与能力。要推动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信息化建设,探索新的培训模式,以更好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整合外部专家力量和优质资源,创建区域性教师网络研修社区,推动教师专业发展常态化,更好地服务于教师全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