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韩梅

小学生学后“托管”问题一直是困扰上班族家庭的大事,由于相关机制的缺失,给诸多家庭带来了不少麻烦和担忧。人们常常看到放学时,小学门前人头攒动,以致影响交通,接学后孩子的问题成为上班族托亲友帮助的常事,或是不得已参加校外私人托管班。这已成为社会诟病,也是一直以来青年家庭最无奈最担忧的事。

特别是近期国家出台了全面准生二孩的政策,今后小学生学后托管问题会更加突出,做为上班族家庭若生育二个孩子,待孩子上学时,学后托管问题会使小家庭负担过重。

因此,建议:

1、政府教育部门要充分认识小学生学后托管问题的严重性,未雨绸缪 ,尽早提出解决小学生学后托管问题的办法,为小学提供平台和必要的政策支持。

2、小学校内应本着教书育人的宗旨,建立托管机制,这样即有利于督导学生完成作业,也有利于学生课后管理,更有利于减少家长的压力。

3、教育部门与相关监管部门加强对老师校外辅导的监管,既可为学生和家长减负,也有利纠正学风,更有利于促进教师队伍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