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韩梅

在医疗体制改革的进程中,政府出台了许多惠及于民的政策,但人们仍普通感到看病难看病贵,认为有些现象没有真正体现出“救死扶伤”的医德、医风。诸多有悖社会道德,有悖人伦的事情屡屡发生,医患矛盾频仍,问题集中在医生收取红包,过度医疗,收取不合理费用等。

上述问题出现的主因是:医院追逐利润最大化;以药养医的问题目前仍普遍存在;医院给医疗部门和医生下达过重的任务指标;卫生医疗部门监管力度不够;一些医生职业道德水平过低;管理制度不够健全。

因此建议:

1、卫生医疗监督管理部门强化对医院执行医疗标准的监管,实行严格考核,制定完善更科学、合理的监管制度,避免过度医疗、不合理收费的事情发生;

2、 医院要严格贯彻上级监管部门的制度,对收取患者红包的医生严惩严罚,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中;

3、医院对各医疗部门下达利润指标要科学合理,避免医护人员为完成任务而对患者“小病大医”,收取不应发生的费用,如:住院收取采暖费、增加不必要的医检项目等。

4、医院加强对医生进行行风教育和提升医德意识,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5、医疗卫生管理部门严格把控医生职业资格管理,对有悖社会公德,在医患关系出现严重负面影响的应取消医生资格。

6、政府应鼓励倡导私立医院、个人诊所的建立,普及扶持社区医院,并给予优惠政策,分化大医院压力,消除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弊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