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韩梅

几年来,吉林省的旅游业有了长足的发展。2006年我省全年接待海内外旅游者3238万人次,同比增长12.1%,旅游总收入达到2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4%,相当于全省GDP的6.5%。旅游业新增就业近1.5万人。国内客源市场稳步推进,国外游客数量持续增长,旅游收入大幅增加,旅游业已成为促进全省经济和谐发展的重要力量,对全省的经济增长起到了不可缺少的拉动作用。

然而,在旅游业迅速发展的今天,也必须看到,我省旅游业发展与许多省、市相比有很大差距。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旅游发展缓慢。部分旅游景区开发不够,资金投入不足,使基础设施的建设明显滞后,甚至有些景区已经运营一段时间了,设施还不完善,影响了一些高质量旅游景区的发展和新旅游项目的开展,同时也制约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旅游产品种类少、质量差,旅游收入偏低。

从统计数据来看,我省旅客人均消费明显低于相临各省,原因在于我省旅游纪念品种类少,质量差,缺乏过硬的品牌和特色商品。在旅游市场上的当地土特产品,定价不规范,质量大多也不合格,从而削弱了旅游者的消费欲望,直接减少了我省旅游业的收入。景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较低有待提高,环保问题突出。这些问题如不妥善解决,必然会影响到旅游业的健康发展。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 转变观念,加快旅游业发展

经济发展形势给我省旅游业带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我们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科学发展观,改变围绕传统产业打拼的思路,充分发挥我省的资源优势,把旅游业培育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优势产业,打造成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有效地解决就业压力,缓解社会矛盾,拉动全省经济快速持续稳定增长。

(二)坚持对外开放,广泛吸引各界资金

我省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发展缓慢,某种程度是因为资金缺乏,投资力度不够,要想加快吉林省旅游业发展,不能光靠政府的资金投入,还要制定优惠政策或给予一些政策倾斜,广泛吸引国内外各界资金,这样才能使我省旅游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健康、快速的发展。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吉林旅游形象

随着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东北亚地区经济一体化的推进,东北旅游将呈现出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我省应充分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加大对内对外宣传工作力度,在此基础上提高我省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大力开拓省外、境外客源市场,全面促进我省旅游市场发展,提升我省旅游形象

(四)搞好产品开发,精心培育旅游市场

各级政府对旅游质量必须加大监督力度,各级旅游部门也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统筹规划,搞好旅游产品开发,保证产品质量,做到统一定价,规范管理,精心培育我省旅游市场。

(五)依托资源优势,打造吉林旅游品牌

我省生态环境优越、风景名胜众多、地理位置独特、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各级政府应因势利导,充分发挥我省资源优势,加大开发特色旅游项目的力度,学习外省开发旅游项目的经验,将我省旅游潜力更充分地挖掘出来,打造出吉林人自己的旅游品牌。

(六)推进管理创新,提高旅游工作质量

努力贯彻实施《吉林省旅游条例》,推进旅游管理部门的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加强我省旅游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培养出一支高素质的旅游职工队伍,提高全行业的法制观念,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依法维护旅游市场经营秩序,保障旅游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我省旅游工作质量,形成一个良好的旅游环境。

(七)加强市场调查,努力创建精品线路

应充分加强市场调查和研究,配合不同层次的需求,集中开发精品线路,创建一批旅游设施完善,形象突出,服务水平高,环境好的精品线路,刺激旅游者消费,使旅游行业收入稳步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