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雷献禾

2007年12月下旬,一条深受居住在长春南部新城百姓欢迎的K60路公交车线路,虽经两次调整终点站,终因线路之争、协调未果而中途夭折,被行管部门通知发回原线。其实,近几年来,长春市公交车线路之争的问题时有发生。较早的是三年前新增的190路,开通后就曾因线路之争相继停运过多次。2006年8月,184路和104路之争引发10多辆184路小公共将长春市政务大厅两侧的入口堵塞,其中还有一位女车主情绪失控站在窗台上,“上演跳楼秀” 。2006年10月,亚泰大街与繁荣路交会处,193路公交车与153路公交车发生线路之争,193路20多位车主,围住两台153路小公共汽车 ,指责其抢线。此外,据了解270路、158路等线路也都曾出现过因路线之争停运的状况。对此,百姓反映很大,尤其是发生冲突停运后,导致相关线路的乘客深受其害,怨声载道。

近几年来,长春市公交车线路之争的问题比较突出,并有愈演愈烈的苗头。这不仅给百姓的出行带来的许多不便,也不利于长春市公交事业的发展,影响了城市的良好形象和政府的威信。为此,理应引起长春市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长春公交车线路之争产生的原因比较复杂,既有线路、站点设置欠科学、合理而带来的重复、交叉过多的问题,也有部分线路营运的民营企业采取承包机制进行管理带来的问题,其中的要害恐怕离不开利益的驱使。从根本上说,当前公交车线路之争的问题也是公交行业发展和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为切实解决好长春公交车线路之争问题,我们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是要坚持“科学发展观”,统筹规划好长春市的公交线路。近几年来,长春经济发展很快,经开区和高新区初具规模;原有的城市城区外延,周边新建的居民小区拔地而起,这对城市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提出新的课题。为此,市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应继续坚持改革精神,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本着“以民为本”,“方便百姓出行”为出发点,统筹规划,从根本上解决公交车线路之争的“老大难”问题。首先,在制定城市发展规划时,就应该把城市公交事业的发展纳入城市发展的总体规划中,统筹协调,妥善处里好公共汽车与轨道交通,原有的公交线路与新增线路,市内公交线路与市郊线路之间的关系。其次,在发展公交这一具有公益特性的事业中,应增加政府资金投入的力度,处理好公交集团与民营企业,地方财政投入与企业自筹资金等一系列关系,从根本上理顺城市公共交通的运营秩序。

二是对新增开的公交线路,应事先对其拟运行的路线、站点的设置,进行认真、科学的可行性论证,充分听取延线相关单位、群众代表,以及利益相关的原已营运车队和车主代表的意见,兼顾各方利益,妥善解决线路过多交叉、重叠带来的矛盾,真正把协调、沟通、论证放在决策之前,成熟一条开通一条。

三是要对因适应城市外延、新建居民小区发展需要增设的新线路,在其试运行阶段,可考虑由财政对亏损的公交营运公司车队(包括民营车队的车主)给予适当的补贴,以扶持新开公交路线初始阶段的正常营运。

四是要规范城市公交公司和车队的经营行为,加强对相关车队、司乘人员和车主的管理和教育,引导他们树立全局思想,秉承“乘客至上”的理念,正确处理好企业经济效益与公交本身的公益特性的关系,努力构建和谐公交,杜绝因线路之争擅自停运、弃客、围堵其他线路公交车等不理智的行为。

五是要切实加强信访工作,善于化解矛盾。随着城市交通的迅猛发展,道路纵横交错,公交线路交叉以至有些路段重叠在所难免,由此引发出的矛盾和问题也是不可避免的。市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信访工作,注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公交车线路之争的隐患,防患于未然;对因线路之争引发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应倾听相关车队和车主的意见,认真处理他们的来信、来访,积极、主动地协调有关部门和当事人的关系,及时化解矛盾,妥善解决好因公交线路之争引发的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