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雷献禾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要大力发展我国文化产业。韩长赋省长在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要大力发展新闻出版、影视剧创作、歌舞、动漫等优势文化产业。众所周知,电影产业在文化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美国、韩国、印度等国家的电影产业,已在他们各自国家的经济总量和文化产业中占有重要比重;我国的电影产业也逐年走出低谷,其票房以亿元为单位逐年上升,国际影响力也日益扩大,世界知名华语导演{李安、吴宇森等}纷纷回内地拍片,我国导演拍摄的影片也不断在国际电影市场上取得良好票房业绩,并获得许多重要奖项。随着中国经济在国际地位中的不断提升,中国电影产业也日益受到国际同业们的重视。

吉林省因有长春电影制片厂而驰名中外,被誉为是新中国电影的摇篮;我省也曾经是我国的电影大省。近些年来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我省电影产业被逐步“边缘化”,失去了在主流电影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这种现象已引起各级领导和长影集团的高度重视;重振长影雄风已经成为上下的共识,并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吉林省电影产业重返主流指日可待,这是可喜可贺的。面对我们长期处于远离电影主流的状况,就如何振兴吉林省电影产业的发展,我作了一些思考,并提出如下几点建议供参考。

一、要抓紧电影策划机构的组建。省有关部门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国际和国内电影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尽快在我省组建一个具有国家水准乃至世界水准的电影策划机构;寻找独特的、符合自身特点的电影项目。许多国内外的成功实践证明,只要有好的、有吸引力的电影制作项目,资金就会蜂拥而至。

二、要加强电影产业的整合与合作。众所周知,组建高水准电影策划机构非一日之功。在短时期内,应根据我省的实际情况,既可采用投资参股的方式与主流电影合作,也可聘请国际知名导演和制片人来吉林制作他们认可的电影题材,使自己能尽快融入主流。同时,我们还应该积极派人到正在国内进行摄制的一流团队去学习,了解掌握当今国际上电影制作、管理、发行的经验,为我们以后自主制作主流电影培养一批人才。

三、要加强后续人才的吸纳、培养。为更好的发挥我省在发展电影产业上的优势,电影制作单位应有计划的吸纳一些电影专业高校的优秀毕业生,逐步打造一支自己的策划、制作队伍,实现吉林省电影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四、要增加对电影产业的投人。省财政应该对我省电影产业的发展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并制定有力的奖励措施,采取“放水养鱼”的方法,扶持电影产业的发展。

五、要重新定位“长春电影节”。“长春电影节”自举办以来,取得一定的进展,但伴随国际上电影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国内外电影节面临的实际情况,有必要对我们举办的“长春电影节”进行重新定位。从我省电影产业的实际出发,可考虑定位为“国际电影导演处女作电影节”,以此为即将成为主流电影创作力量的国际电影人才提供交流平台,并借此联络感情,了解掌握未来电影发展趋势,为吉林省电影产业走向世界积累人才资源,凝聚人气,以至最终实现跨越式发展。

总之,我省电影产业发展的优势相对明显,只要继续认真研究对策,树立科学发展观,必能重振雄威,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