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吉虎

一、自然情况

吉林市丰满区前二道乡下辖11个村,其中之一是朝鲜族的金丰村,现有农业人口17019人,老年人口占三分之一强,青壮年7000人,可耕地面积3千垧,其中水田1千垧。地处吉林市郊12公里,靠近市外环路,乡里各村之间都有村村通的水泥路,交通十分便利。前二道乡的农民收入在吉林市地区是中等的农业乡镇。

二、农民业余文化生活的现状

北方农民耕种一茬地,一年有4~5个月的农闲时间,一部分青壮年外出打工,还有一些人自发地组织业余民乐队和秧歌队,剩下大多数人在一起打麻将、赌博来消遣时间。

三、农民业余文化生活落后的原因

(一)领导认识不到位。

一是对各村委会没有硬性指标来约束。二是村干部大多数认为农民业余文化生活是一项费力不讨好的事,还容易出现事端。找门路,想办法,带领村民致富才是村干部做的事。

(二)农民思想不解放。

一方面,农民参加文化生活的热情还是很高的。乡里在组织运动会时,各村的农民积极报名。村里组织的具有东北特色的秧歌队他们也都踊跃参加。另一方面,农民头脑中的封建思想残余还存在,参加活动的村民容易被人说三道四,影响自己和家族的名声。

(三)农民受教育层次低。

大多数农村孩子念书就到初中,上高中考大学的很少。农民的文化素质还不高,这就制约了他们对文化生活的追求。

(四)公共投入不足。

乡镇在对村的文化建设方面的财政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薄弱,农民收入还未达到自掏腰包,搭上时间去享受精神生活。

四、几点建议

(一)领导重视,加强投入。

加大公共财政的投入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制定硬指标,衡量村委会的工作。转变观念,提高领导认识。办班培养文艺骨干,营造文化生活氛围。

(二)注重教育,提高农民自身素质。

注重文化教育和职业教育,培养具有高素质和高技能的新一代农民,崇尚科学,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升自己并带动一家一户的文化水平上升,为农村的文化建设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