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雷献禾

近几年来,经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直接过问,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诞生了一批反映海峡两岸血浓于水、源远流长、感人至深的优秀影视作品,其中依据台盟中央原主席张克辉原著拍摄的电影《台湾往事》和《云水谣》最为突出,均获得政府华表奖、中国电影金鸡奖、百花奖等多项大奖,对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在两岸人民群众和海外华侨、华人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台海局势,着力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积极促进两岸人民的接触交往,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两岸经济、科技、教育、文化交流,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已成为我们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为此,我们应该立足长远,不断地创作出更多有关海峡两岸题材的优秀影视作品,进一步增进两岸相互了解、相互融合。这既符合中共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同时也是提高对台宣传实效性,争取台湾民心的有力举措。

目前,在党的对台方针、政策的推动下,两岸各方面的交流和交往不断扩展和深化。百万台商到大陆投资创业,其中不乏艰苦创业、爱国爱乡的感人故事,如衷情大陆西部开发、情注千乡培养万才的台商温世仁先生。在早年来大陆定居的台胞中,也涌现了一大批为祖国建设和两岸交流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如被台胞誉为“和平鸽”、全国邮政系统“十佳模范投递员”的福建长乐邮递员许和平。更值得一提是在我国革命的历史上,还有很多为台湾回归祖国怀抱英勇奋斗、呕心沥血的英雄人物,如对中国共产党忠贞对台湾人民挚爱的台湾“二·二八”起义的重要领袖、台盟的创始人谢雪红女士等。他们的人生经历和生动、感人的事迹,给我们两岸题材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素材和广阔土壤,只要经过我们严肃、认真地提炼和加工,必将能创作出优秀的影视作品,对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产生积极的深远影响。联想当年朝鲜拍摄的电影《金姬和银姬的命运》就可见一斑。

但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海峡两岸题材的影视创作政治性强,敏感度高,政策把握难度大,一般影视机构由于不了解、不熟悉,既难以产生创作热情,也难已准确把握分寸;民间资金就更难以积极踊跃涉入了。尤其是在此类题材的创意阶段,大多数影视机构和个人都因资金问题望而却步。这种现象严重制约了海峡两岸题材影视创作的发展,唯有设立国家专项经费,在资金方面积极支持,并进行政策引导,才能较快呈现一个两岸题材影视创作繁花似锦的大好局面。因此,我们建议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成立海峡两岸题材影视创作策划机构,统筹安排,并主持如下事宜:

一、每年举办一次海峡两岸题材优秀影视剧本征集活动。其征集活动可设最佳剧本奖一名,优秀剧本奖若干名,以期鼓励海峡两岸题材的创作。

二、组织两岸知名作家,由文化部(原广电部门)负责对海峡两岸重点题材专门进行剧本创作。

三、对征集到的优秀作品和专门创作的重点题材,组织两岸优秀的专业创作人才,调用国家设立的两岸影视题材专项经费进行拍摄。

四、制定一些有利于海峡两岸题材电视剧播出和电影发行的优惠政策,积极进行政策引导,以期鼓励更多的影视机构和民间人士对两岸题材影视的创作和投资的热情。

优秀影视作品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是毋庸置疑的,也是不可估量的。实践证明,要真正化解两岸由于长期隔绝所造成的民心的疏离和误解,需要做深入细致的工作,优秀的影视作品在这方面就有不可替代的魅力和作用。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国家在资金上加以支持,在政策进行引导,切实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因素,海峡两岸题材影视创作的繁荣局面一定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