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青松

据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的统计数字,2015年长春市新车落籍日均400台以上,最高时达到1200台以上。2015年9月7日,随着一辆奥迪A4L轿车注册成为长春市第100万辆机动车后,在主城区人口360万左右的长春汽车保有量突破100万量。与电子显示屏上显示的“长春将注册第1000000辆机动车”同样醒目的是工作人员在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北厅搭建的“百万时代 文明交通”的背景墙。

说到汽车保有量与交通的关系,长春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可能还是不具有可比性,但在在东北三省省会中面积最小的长春市与其他两个城市还是可以比较的。虽然面积小但作为制造汽车的城市,我们的汽车保有量还是与日俱增的。长春市政部门也一直在规划和修缮道路,近两年还有民生工程“两横三纵”的开通让长春人都切身感受到了,城市交通确实越来越便捷,从当初修路时的抱怨和自嘲逐渐变为赞扬和骄傲。

但同样不能忽视的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可预见的将来,在长春不限购的情况下汽车保有量剧增的速度会超过城市道路的改善速度,同所有飞速发展中的城市一样,这个矛盾会越来越激化,交通环境的恶化只是时间的问题。

除去宏观层面的城市设施规划,轨道交通、限购限行等一些一线城市的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方面暂且不谈,笔者这里只谈我们每个交通参与者能够做出努力的方面,就是我们自己的交通礼仪方面。

一、在这里借用一个流传已久的网络笑话反映一下部分交通参与者,尤其是驾驶员的心态:

“东北人在路上开车就三种状态:

1.开的比我快:傻瓜,开这么快,急着死呀,忙投胎啊。

2.开的比我慢:傻瓜,合计啥呢,傻了吧唧的。

3.开的和我一样快:傻瓜,跟我飙车呢,看我不超过你的。

总结:除了自己,其他开车的都是傻瓜!”

作为东北人,作为长春人,本人深有同感。自己在参与交通的过程中,座出租也好、座公交也好,确实亲眼看到,听到过这样的自言自语甚至是摇下车窗,探出脑袋大喊别的驾驶员“傻瓜”之类的场景。除了自己别人都是“傻瓜”可以说是行车中戾气的表现

一,而今年5月成都男司机暴打女司机事件可以说是把行车中的戾气演绎到了极点。

对机动车驾驶员之间的摩擦建议:

1.不要因为一点不顺心就恶意逼车,恶意逼车除了成为路霸恃强凌弱以外,遭致危险的机率相当大。

2.没有明确禁鸣喇叭的区域,也应尽量少按、轻按喇叭;每次按喇叭的时间也尽量短。按着不放、连按、没事就按,这些都属于挑衅,很容易造成其他车主或是半公里范围内人员的不满。

3.如果是改装车或者开着超跑,排气声浪特别爽朗,也请不要在住宅区、校区、医疗院区拉高转速、制造声响。特别在晚上,“黑车”飙车时,改装车的排气声浪听起来很高昂,这点对车主来说可能很爽、但其他驾驶中的驾驶员、一般路人、周围商户或临街民宅中的民众可不这么认为。比较有名的就是京城豪车隧道飙车案和一些“二环十三郎”之类的飙车分子。请记住尊重别人、别人才看得起你,尽量避免在上述场所拉转,这样除了建立形象和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以外还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

二、机动车驾驶员对交通弱势群体如行人与非机动车方面

1.雨天驾驶或者经过路面积水时,应缓慢行驶,防止把水溅到路人身上。

2.遵守交通标志与信号灯,尤其是在没有车辆和行人的路口,又赶上自己面对的是红灯的时候,可以说这是保护生命和安全的底线。虽然现在基本上处处都有监控摄录,但不排除有人藐视法律,套牌甚至酒驾、毒驾等情况闯红灯的情况。有标志与信号灯就是用来保障平安以及维护道路秩序的,无视它的存在藐视自身与他人的安全就让当初设想的标志与信号灯的用心失去意义。

3.请在合法又合理的地方停车。现在车越来越多,车位已经开始和人路抢地方。比如桂林路等某些商业区地方的人口异常密集,有时停车真的一位难求。公车、私家车纷纷开上人行道,停的七扭八歪不留一点空隙。似乎是物尽其用,其实是把行人都逼下机动车道,这样一来又增添了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的隐患和几率。而且违规的停车影响的不只是吃罚单的机会、还有紧急事件时救灾救难的关键出入口。曾经就有报导提过,违规停车影响消防车进入救灾。这里还必须强调一个合理停车,有些地方停车确实不违法违规,但确实相当不讲理,比如把车直接开到老旧小区的门口,这里可能不临街、不占人行道,可就是堵着人家的入户门,更有甚者可能只给人家的门留个小缝,稍微胖点的可能连门都进出不了。

4.夜间会车或在未实现人车分流的小区进出居民小区面对行人时,应该主动调成近光灯。

5.不要对着车外吐痰或者抛掷杂物、垃圾。这小小的事情,影响可是相当巨大,除了可能的环境污染以外、也有可能增加交通事故几率。比如有摩托车和自行车的路人被其他驾驶人烟灰烫到脸。

以上是针对城市交通的强者机动车驾驶员整理出的交通注意事项,希望大家一同带起一阵将心比心、人人友善的行车风气!

而同时对于城市交通的弱者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员一方也必须遵守交通规则,因为交通事故有很多时候也完全是由于所谓的“弱者”抢红灯,冲黄灯,随意变道变线,一边看微信一边打电话就横穿马路等情况造成的。

有一句话说的很好,这里也借用来给所有交通参与者:有时闯红灯这事“做的好”是别人快一秒,但要是“做不好”就是比别人快一辈子了......

2015年的9月,在长春已经正式进入百万机动车时代的时候,让我们响应交警部门的建议“百万时代 文明交通”,为了生命的安全和平安从现在起,无论所谓的交通参与强者还是弱势群体都从今天起做个文明的交通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