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国辉

以前曾多次去长春站,走过“南北通道”,南端与北端的电扶梯经常出现故障,不是这个坏,就是那个坏,停止运行。给南来北往的旅客造成很大的不便和苦恼。这个地方是长春的窗口单位,每天的客流量非常大,经营的好与坏影响很大。对长春市的城市形象,可以加分,可以减分。如果长期病病殃殃,对长春印象是会大打折扣的。电扶梯停运也不说明情况和原因,更不道歉,就像理所当然一样。这怎么可以?我就想,这么大个长春站,为什么这件事就是处理不好?怎么不能及时维修?再就是实在不可救药就更换质量可靠的电扶梯。应该有明确的态度和做法。不能让电扶梯长期处于半死不治的状态,对我们创建文明城市意义重大。

有半年没有在长春。这次五月二十日光顾了这个“南北通道”。南端与北端所有的电扶梯都在开通运行,令我十分高兴。终于有进步了,真是可喜可贺。

可是再细看,北端最下一层的两个电扶梯虽然都开着,却都是一个方向都只向下送人,旁边的楼梯上就有人扛着大行李包很吃力的向上爬,这是怎么回事,非常难以理解。我就找一名附近的警察(胸号BA0076)去请教他:“怎么两个扶梯都向下开,向上的扛着大行李却没有电扶梯,多不合理呀!”他回答得干净利落:“这是规定的,就是这么运行”。

我认为“南北通道”的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应当亲自到现场看看,难道出站人用电扶梯“欢送”,对进站的人负重再多也无电扶梯可用。这是真为人民服务吗?本来有条件让上、下车旅客都能享用这种便利,为什么要人为制造障碍,让下车人借利,让上车人憋屈。还说“这是规定的”,你们眼里还有老百姓的冷暖吗?六月份去考察一次,依然如故,警察的答复也很一致。

我建议有关部门追查一下主管部门和单位,这是什么样的服务意识?整顿之后,不合格的人员应予清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