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苏丽娜

调研初衷 我是一位从事30年教育的退休教师,恰家中相继二位第三代孩子处于启蒙阶段,同时多年来教育问题始终困扰着我,因此对当今的启蒙教育应该略知一二(虽然以前是教高中,不熟悉儿童教育)刚好中纪委官网头条推出“中国传统中的家规”专栏,引起各方关注、社会热议而中和国学堂·公益家长课堂成立一年之际,本人认为其应和了这一精神。一年来,对中和国学堂幼儿园做了调研,并多次参加公益家长课堂,获益颇多。“自家有宝需珍重”,本人认为“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的时代价值观很有发扬的必要,因为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制度保证。

公益家长课堂——中和国学堂幼儿园创办的家长国学堂

创办人:张小辉  女  1981年出生于吉林省农安县农村家庭,中共党员,退职后创办“中和国学堂幼儿园”现任教师。

宗旨:让父母明白,教育其实很简单。教儿教女要先教自己,决定因素是家庭教育。“上施下效,长善救失”,当好父母,做好自己,守好本位,就会教育好儿女。让“公益家长课堂”成为社会成年人重新学习、成长的平台。良好的社会风气需要我们每个人不断的努力学习、成长,做好自己才能传播正能量,进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可理解为个体作风→家风→民风(国风)。

自2014年2月22日—2015年5月24日共开办26期家长课堂。不仅学堂孩子家长参加,随时欢迎其他家长加入学习队伍,改变自己,影响孩子。每隔周周日上午8:30-12:00.

基本流程:

1、家长入场之时领取小问题(一张小纸条),等待其他家长陆续到位之前播放正向的美文朗读视频,如正向歌曲,大自然种子成长视频……

2、行礼、升国旗、唱国歌。

3、集体读诵能量朗读文《让世界因我而美丽》。

4、回顾本讲内容(课前一周发课堂通知,家长在家读看本讲内容或课片内容)。

5、介绍本讲内容,选组长,分组分享问题。

6、组内沟通,上台分享大问题,准备个人入场时的小问题。

7、中间休息方式:打开肢体活动,集体跳手语舞。

8、分享大小问题,重点差异解惑。

9、诵读“诵读版教子歌”、“音乐版教子歌”。

10、读诵“生命感恩词”,行结束礼。

学习内容:本学期—《弟子规》的内涵与外延(共48讲)

为什么首选《弟子规》?《弟子规》总叙概括简洁明了:“圣人训首孝悌 次谨信 泛爱众 而亲仁 有余力 则学文。”24个字道出做人的根本、做事的原则,是各种经典的浓缩,文字浅显,含义深远。诵读经典,增进道德,增强智慧,并且能找回自身民族文化的自信,找回人格尊严,寻出终身学习的方法,探到教子良方。

为什么“公益学堂”与幼儿园孩子同步学习?因为家长的观念、言行举止可以不打折扣地直接影响学习中的孩子,事半功倍!

课堂片段:

比如在18讲中,我第一个进教室,抽到的问题是“蔡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