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苏丽娜

立春过后,东北的初春仍然春寒料峭。漫步室外,寒风虽不凛冽,却依然刺骨。然而总有一股暖流涌入心头,这股暖流源于临河风景小区一隅的《国学堂幼儿园》。

《国学堂幼儿园》没有铺张的院落,却很谨严;室内没有豪华的设施,却结构井然。桌椅整洁实用,橱柜泰然处之,窗明几净,地板环保油亮。不必说每天早上老师们的谦恭礼让,也不必说放学之际老师们的千叮万嘱;不必说每周一单的总结报告,也不必说孩子们如何沐浴在博中幸福成长。只要脚踏实地于国学堂,朴雅的格调直逼心灵,温馨的氛围沁入心脾。

我的外孙女两年半之前慕名而来,我这个性极强的小姑娘有什么值得称赞之处老师如此垂爱?我们这一极普通的家庭,非官非商,竟然得到老师们的垂青?答案不久揭晓。

有别于一般的公立、私立幼儿园,它不追求外在的形式,不刻求他人,只从自己做起。

一年之前,孩子的妈妈工作量大,无法正常接孩子回家,老人身体不好,此时白老师主动提出接孩子到家门口,看到白老师清澈的眼神、诚恳的神态,听着白老师质朴的话语,一股暖流涌入心里;前一周,孩子妈妈出差,家里没有人能接送孩子,张老师主动让孩子与自己住在一起,一连几日不嫌麻烦,一股暖流再一次涌入心底;近几日因家住净月,临时接孩子不方便,刘老师同情我年龄大,主动让我们搭车,来回护送从无怨言,又一股暖流涌入心田。此时此刻,彼时彼刻,老师们次第向我们输送着正能量。“人人为我”,我怎么才能“我为人人”呢?羞愧,忏悔,感动之情交织升腾,我逐渐认识到:这就是国学堂幼儿园——孩子们小小年纪就会背诵《弟子规》《千字文》《孝经》……老师们言传身教,孩子们如影随形,立竿见影。形式为内容服务,所有这一切,早已融会贯通。

国学的智慧,是国人生存发展的动力源泉。作为精神动力和文化源泉,体现于伟大的、悠久的文化传统,浓缩于古圣先贤贡献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凝结为“儒释道”。一个没有自己文化特色的民族是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一个失去本民族文化支撑的人也是难以自立的。我们时刻都要从国学土壤中吸取营养,各取所需,就会时刻感受到国学的深邃与宽广,而它对我们心灵的荡涤与关怀足以印证国学的力量。

从国学堂老师们的身上,我认识到,心灵无私是保持高贵的唯一秘诀,也是营造仁爱氛围的唯一方法。要做一个为后来者开门之人,不要试图使世界变成孔巷。确实,生命不是用来自私的。国学堂幼儿园的每位老师,从这个幼儿园成立那一刻,一直在人生道路上辛勤耕耘,不断地播撒着爱的、理想的、智慧的种子,培育、浇灌、精心呵护。从繁花似锦的春天到金色灿烂的秋天,凝聚着每位耕耘者的智慧与心血,蕴含着所有的感悟与收获,而这点点滴滴也随着自然之风嫁接到我这老朽之身,使我懂的秉烛之明的快感并决心传递国学精神。

感谢岁月,赋予我金色的年华,使我变的更加丰满与成熟,温馨而从容,更重要的是使我领悟到人生最本质、最内在的精彩,并试图把国学的精髓揉进生活的脉络中。

临河风景一隅的《国学堂幼儿园》,古朴芬芳,回味悠长……

(注:原想写给相关单位以表达感恩之情,后觉作为真实的事例应让上级各级知晓以发扬其优秀的职业道德精神切实在生活中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