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林宏

多年来城市高楼林立,园区内绿化率相继不断提高。房地产开发商或物业管理部分为业主提供诸多优质服务,人们居住水平不断提升。就绿化一事,就花费了很多心血,设置不少标牌广告。但有些人就视若无睹,孩子随意摘花草,大人不教育,还跟随孩子一起践踏草坪……几年下来绿意浓浓的草坪已形若秃疮片片,甚为可恶。

多年来思考此问题,有如下建议:不知是否可行(个人认为是可行而有效)

一、因为个人的行动、态度,都是其日常道德观、价值观的反映,是日积月累自然形成的,随意性很大,且根深蒂固。所以必须有一种强化的色彩,使其受震动,而不能一味温和,比如新闻中关于横穿马路违反交通规则一事,广告牌“你丑你横穿”的标语,显然实现了“击中痛点”的效果。可以效仿。

二、对于某些霸道任性的人或从不接受正面教育的人而言,一般的宣传根本不起作用(或对于其个人行为的引导是有限的)那就应设置“特定情境”,在其交纳物业费时(或其与相关人员接触)让其读几遍爱护公物的规则条例并签字,进行强化教育以引起重视。

三、可以联系也可以独立设立小区业主的“环保日”,不要泛泛,应针对一道着重进行。比如“践踏草坪可耻”这一类行之有效的方式,可以每月设一日,或一季度一次,或一年一次,坚持数年,必有成效。这就是一种互动教育,并且还可以有奖活动,目的是:人人皆知,人人践行。

四、同时,对那些屡教不改之人,只能为其设置障碍,比如规划园区道路时人性化,就近设路铺道,周边多用灌木阻拦。

五、设监控录像,举报,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