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苏丽娜

不能否认,30多年来,中国社会经历高速经济成长,公众总体教育素质迅速提高,但也不能否认,离我们的理想仍然太远。多年来,家长培养孩子琴棋书画这些技能,自认为这是素质教育;教师对应试教育进行减负,自以为是在进行素质教育;各级领导也以此榜上有名。它不知这都是对素质教育的肤浅的偏离认知。其实,八十年代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就是一种素质教育,它体现在“五讲四美”的宣传教育中。可惜的是,人们曲解了它的内涵。尤其是百年来,在西方列强的冲击下,国人丢弃了老祖宗的教育,一味的崇洋媚外,舍本逐末。结果,风气每况愈下,这是人所皆知的事实。

国民素质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

家庭、学校齐头并进

心理学和社会学的研究证明,儿童时代是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其间所形成的生活习惯,生活方式等都会对人的一生产生深远影响。古今中外,凡是对人类做出不朽贡献的人都莫不如此。新加坡国父李光耀就曾提出:如果你从六岁开始就能系统地把这些观念灌输给在校学生,你就能培养出良好公民。如果你不能那样做,就只能有一群拉架的人。而事实上新加坡是世界上国民素质较高的国家之一。清末民国初年第一批留学生一百几十人,个个成就非凡,八十年代后至今,留学生以千百万计,却鲜有成就者,足以说明传统文化对儿童熏习的重要性:奠定了他们一生文化和修养的根茎,圣贤之说滋养和成就了无数仁人志士,中华文明也是以世代相传。

素质教育,必须从劳动抓起

长期以来,浅尝辄止之士以为古文化教育只是学而优则仕,这仍然是一个认识误区。简而试想,古今中外有哪一个人没有立身之命之本就能立家,治国平天下的?所以“修身”的内涵极为丰富,不能曲解成是书呆子,不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曾国藩、梁启超、朱子治家格言,头一条都是写修身从小劳动开始“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必亲自检点”,孟子的“必先劳其心志、劳其筋骨……人人皆知。

现在的孩子(包括年轻人)随意丢弃饭食,不懂得“粒粒皆辛苦”,奢侈成风,暴殄天物,不懂得珍惜:随意抄便道,践踏草坪,毁坏公物、不以为耻反以为荣,随意扔垃圾,不懂得环保工人的辛苦,认为无所谓。不尊重所有人的劳动,因为他们本身没劳动过,不懂得艰辛,没尝过困苦……

有多少人曾经壮怀激烈,有多少人曾是高材生、学霸,却因为无法自立而殒命黄泉?人生有时是残酷的,历史有时是无情的,如果你从小不会劳动,或者轻视体力劳动,你没有安身立命之本,又何以齐家治国平天下?到那时我们失去的不仅仅是未来的发展潜力,还有一个更实际的生存能力。这样的生命轻如鸿毛啊!

孝敬父母,关爱他人,需要劳动,农民不劳动,没有粮食,工人不劳动,形不成工业,各行各业都以劳动为本。经过劳动,我们学会珍惜,学会感恩,学会爱家、爱国。总而言之,人是劳动的产物。(此处不展开)

建议如下

首先从家庭做起。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言传身教,勤俭持家。孩子力所能及的活由孩子自己完成,不要代替,培养劳动意识,劳动能力。形成良好的家风。

次之,学校定期组织义务劳动。根据孩子的实际年龄,采取多样化的劳动形式,(社区劳动、植树节、妇女节、母亲、父亲节、清理教室操场、慰问军民劳动……)要让学生感到艰苦,谈感想,写文章,结合自身体验谈中外名人故事,提高思想认识水平。至少每周一次,还可以命名为劳动课(比如加拿大小学生的木匠课等)。作为成绩之一列入总成绩。长期坚持不懈!

再次,社会、媒体也要发挥积极作用,进行正面引导。

结束语

教育绝非单纯的文化传递,教育之为教育,正是在于它是一种人格心灵的“唤醒”,这是教育的核心所在。(马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