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苏丽娜

偶尔坐出租车听到“交通之声”广播,感觉倒没什么大问题,但是广播过程中“插科打诨”稍多了点。个人认为有些庸俗而不是通俗,这就浪费了听众的时间。因为时间是一分一秒组成的,重视生命,实现价值,就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时间,在有限的一生中,合理利用一点一滴的时间,就会用所作为,而不要在碌碌无为中蹉跎岁月,在所有的时间中每个人都应有所得。或从另一个角度说,生命可以简单,但不可以敷衍,要活出价值。那么可以说,听一些无聊广播也是一种浪费。当然很多事情是见仁见智的,但作为媒体,在担负国家宣传这一重大使命中,应以理性为主,感性为辅,要进行合理设计,这不是自己的事情,这是时代的需求,更是一种责任。这就需要有一种“工匠精神”,从本义上说,工匠精神就是专业精神的代表,不仅体现在对产品的精雕细琢,更体现的是追求品质,打造精品。

“工匠精神”不是舶来品,而是一个具有浓郁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词汇,它的精髓是认真、认真、再认真,注重细节。如果说航天事业靠的是工匠精神,可以理解,那么媒体领域也离不开工匠精神,一个词,一句话,都要仔细推敲,如切如磨,才能收到好效果。前些时日,央视举行那么重要的诗词大赛,但因主持人太随意,留下了“层次不高、油腔滑调”这一败笔,这就是缺失工匠精神的后果。如果说房地产行业重视、追求工匠精神,就不会出现漏水现象,园区绿地被踩踏现象。由此类推……

媒体,是党的喉舌,代表国家、人民的形象,敷衍不得,任性不得,更需要大国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