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雷献禾

当前,我国人口流动迁徙已成为常态。因工作调转,或因父母移居到儿女工作所在地,以及离退休人员异地养老等诸多原因,导致大量人口离开原居住地到异地生活。其中,许多人员由于种种原因,在原居住地银行的存款未能随身带走,身居异地后由于年龄、时间、路途等原因不便于回原居住地银行提取,给储户带来困扰。据悉,银行在不久前曾推出了异地托收这一便民业务,旨在使这些人的需求得以妥善解决,但在实际操作中却遇到尴尬,不尽如人意。

据反映,今年2月,在海南陵水县居住的一些老人想通过农业银行陵水支行办理储蓄存款异地托收业务,把他们在北京的定期存款从陵水农行取出来。该银行工作人员热情予以接待,但经他们多方咨询相关业务部门答复:不能在此地办理此项业务,储户只能回北京支取。为此,储户通过农行热线电话95599再进行咨询,被告知在农行任何网点都可以办理此项业务。不知陵水县农行不能办理是什么原因?是否这项业务落实还存在技术障碍或人员培训不到位等问题。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年社会,为老年人的生活提供便利条件,让他们安度晚年,已引起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也对包括金融在内的服务行业提出更高的要求。我诚恳希望银行系统能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为储户办点实事,把银行储蓄存款异地托收这一便民业务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