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满华

今天我在我住的小区门口看到了一张通知:是让空巢的80岁以上的老人带户口、身份证到社区登记,我想这是一件好事,是对空巢老人要进行关爱活动。由此我想到了养老问题的紧迫性和我们现在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不光是80岁以上的老人,还有空巢家庭等等。根据全国老龄办数据,2020年全国老年人口将达2.48亿,老龄化水平为17%。据民政部统计,目前我国城乡老人家庭中,“空巢家庭”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达到70%;农村留守老人占农村老年人口的37%。“空巢化”还在持续,“十二五”末期,全国65岁以上“空巢老人”将超过5100万人,占老年人口近1/4。“十三五”期间,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程被列为民政部要重点推动实施的四项重大工程之一。

中国自1999年首次迈入人口老龄化国家门槛以来,空巢、高龄、失能、失智、困难老人群体不断增加,给老龄社会带来严重挑战。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发展不断加速,养老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加快构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将有利于增强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能力、提高广大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有利于拓展服务业新领域、发展新业态、扩大内需和促进就业,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优良传统,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对于一些空巢老人、空巢家庭和有活力的老人,我们提出如下建议和想法:

一、解决孤独问题,主要是精神生活得不到满足的空虚感。如体弱多病,行动不便时,老人的消极感会加重,身体免疫功能也将降低,为疾病敞开了大门。

孤独就是无形杀手。孤独中的一些老年人,甚至会选择不良生活方式,如吸烟、酗酒、不爱活动等。不良的生活方式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有的甚至因孤独而抑郁,产生自杀倾向。

老人要排除孤寂,除了参与社会活动外,还可以参加老年大学的学习。老年大学不仅是学习的场所,也是老年乐园,可以使一些老年人重新回到社会生活,可以结识新朋友,广泛接触人,建立新的良好的人际关系,既能缓解孤独,又能增加生活乐趣。因此要多办一些有益于老年人的各种大学和娱乐场所,开阔学习园地和生活兴趣,不妨有点小爱好,尽量扩大自己的兴趣范围,从读书、习字、绘画、练琴、种花、饲养动物等活动中获得乐趣。老年夫妻要相濡以沫外,还要积极支持失偶单身老年人的黄昏恋,让他们在爱恋中赶走孤独。此外,也可以以游为伴,到名山大川去,到旅游胜地去,开拓视野,陶冶性情,开阔胸襟,驱赶孤独。

另外,要增加老年活动和娱乐的场所,在有可能的社区、场所等地多建一些喜闻乐见的球类、棋类、歌舞等活动室,让老年人就近就地有一个活动的空间,如要收费也要按最低的标准,让老人在这里得到精神上的快乐。

二、建立新型的邻里关系

同住一栋楼,“相遇不相识、相识不相知”,“一墙之隔不往来,擦肩而过不搭话”,这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事。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楼高了、路宽了,灯亮了,邻里之间却陌生了。我们要建立新型的邻里关系。邻居节就是克服高楼病、消除孤独烦恼的‘幸福秘方’。2004年,杭州市采荷社区举办我国第一个邻居节,由此拉开了国内社区邻里关系改善的高潮,先后有黑龙江、上海、山东、浙江、河南等多个省市举办过“邻居节”。有些地方,邻居节的主题活动很有创意,如“闲置物品帮你送”、“家有芳邻”小征文、“邻居交心会”、“居民家庭厨艺赛”、“好邻居百家宴”等,可谓丰富多彩。长春市有一个社区的居民楼里就有这样的典范,我们要积极宣传,弘扬这样的正能量,并把它发扬光大,让这样的典范遍地开花。

三、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要培养专业的老年服务人员上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就近就地解决实际问题,仅收极少的费用,这也是开拓了服务领域的就业渠道。也可以开办老人日托所一样的机构,白天去玩、去娱乐,还要有午饭的安排,晚上回自己的家。积极为其他低收入、高龄、独居和失能老年人提供多种服务。

对于老人而言,社区养老就是一种社交养老,养老产业延伸出来的市场很大,可以为人们提供服务行业的就业渠道。这种老年人在小区里就可以实现理疗、打牌、唱歌跳舞的模式更能为大多数老人接受。他们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家,不愿意离开自己的老朋友,这是中国老人沿袭了几百年、上千年的根深蒂固的一种生活方式。

四、社区医疗和居家养老相结合

发挥社区医院在社区养老中的作用就显得很关键。我们建议:由社区医院来管理社区老人的医疗保健,对6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登记,定期进行体检,建立医患联系网,利用社区医院的资源,对一些小病、长期慢性病给予定期的治疗。对一些突发伤病也可及时与上级医院联系并介绍。

五、建立专门的养老社区

就当前长春市的具体情况 ,这需要批地号,建立专门的小区,我想如有条件的地方建立这样的养老社区确实是不错的。老人集中住在一起,便于照顾、娱乐等,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也是社区发展的重要内容。每个养老小区都有会所,里面都要建门球场、游泳池、健身房、会议厅等,这在国外如澳大利亚就有这样的先例。

六、抱团养老也会成为一种趋势

昨天我在网上看到了一则消息,一些中老年人,特别是过去的知青,开始了另一种养老模式--抱团养老。具有某些特殊群体的空巢老人、有一定的共同爱好和兴趣,如老知青们从松散的经常聚会逐渐演变成了“同居”,他们成立和谐家庭,做好分工,轮流做饭,实行消费AA制,想共同所想,玩共同兴趣,快乐是最重要的,生病了大家共同照顾,重病就送医院,成为了老年集体户的后现代生活。网上介绍的有吉林、天津、上海的知青,是困顿和空巢让养老互助成为了趋势,这不失为一种明智的养老模式,更能让老年朋友体验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的健康快乐的老年生活。

七、大力发展公立和民营的养老机构,政府要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一定的倾斜和扶助。

以上是我见到和想到的一些想法,供有关部门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