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石立亚

近日,上海某网友在微博上上传一张大妈在地铁上当众给小孩把尿的图片,又如一位大陆客在香港也有过类似的事情,这样看来明显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对此种现象也应引起大家的足够的重视。这虽是一件小事,但反映出来的却是社会整体的形象和公共场所设施配备和服务是否到位的问题。

小孩子不明白文明卫生的含义,当众小便等实是无奈之举。但带小孩子的大人不可能不知道,随地大小便是不对的。出门时,应该想到应对孩子需要方便的需求。比如出门前做足准备,几片尿不湿就可以解决。另外旁观乘客也可对家长进行必要劝阻,或者尽自己所能,帮孩子找个塑料袋、空瓶子之类,进行帮助和处理,把这种不文明的现象及时避免和制止;

对于公共场所及地铁管理者来说,也可在特定区域提供点垃圾袋或呕吐袋。张贴必要的文明宣传标语或是宣传画报,提醒和警告不文明行为的发生,要求大家共同维护公共场所的卫生,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形成一个爱护清洁创建  温馨的环境的氛围。

记得去年一位妈妈在北京的地铁上给孩子哺乳,遭到不少人的指责,其实核心问题就在于城市公共场所“母婴室”的建设没有跟上来。就此而言,我们即便不能尊重妇女当众哺乳的权利,也不能将矛头对准她们,而更应该追问,碰到孩子突然哭闹,究竟该在哪里哺乳?碰到孩子需要换尿布到哪儿去换?这可是一个现实而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得回避。如何保护哺乳妇女的合法权益,让她们有一个地方从容地喂奶换尿布,都是城市公共管理者需要考虑的。

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从自我做起,加强道德修养,共同爱护和保护我们的公共场所和生活环境,让我们的天更蓝 、水更绿、空气更清新,从我们每一个人的行动上去做。教育好我们的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迫不得已时,在孩子有特殊需求时,一定要做的最好;同时城市的公共管理者也要在公共场所的卫生设施和服务上做到细致入微,要张贴有关的设施位置的宣传和明确提示,也可设立“母婴室”之类的或在公厕中安装适合小孩的坐便和座椅,方便家长使用,为我们下一代的成长和出行提供方便的设施和温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