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谢雪山

在现今政府有不少人提出4天工作日的时代,吉林市不少私企单位,要每周工作5天,5天半,6天工作制。甚至每天还要经常的加班,而且没有加班费。这种高强度的工作,人们就是不敢言,怕被解雇没了饭碗。工人也是人,不是机器,有家有子女,需要给他们时间处理家务,和保养身体。

东北的劳动局普遍执法不严,任其各个私企违法剥削工人。一次我们同事要举报单位修改工作时间,由5天变6天。但是劳动局说你还想在这个单位上班,就别来找我们,自己和单位协商。员工在企业本就是弱势群体,政府相关部门在不重视,员工上哪申述。在北京、上海就是私人顾的保姆,也要休息日,在法定假日,如果加班,也要双倍工资。如果不给,到劳动局一举报,就要受罚。可东北的劳动局,如果有人去举报,肯定那个人就没饭吃。劳动局对企业的处罚力度并不能使企业认识的自己的错误,还把举报人开除。像这样的现象,很普遍。希望劳动局能加大对私企用工不规范的处罚力度,使企业能规范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