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丰燕、郭丰姿

随着两岸交流的日益频繁,2009年,台湾对大陆学生赴台求学正式解禁,部分台湾大学开始招收大陆学生。可是,七年来还局限在招收沿海的六个省市--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的范围内。使大陆其他很多省份的学生无法赴台求学(交换生除外),特别是大陆大多数台籍学生无法赴台求学。

据了解,只招收沿海六个省市--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户籍的学生,是我们大陆自己设定的限制。目前,大陆台籍学生多为第三、第四代台胞,虽然老一代台胞大多数都不在了,但是,在老一代台胞的影响下,第三、第四代台胞对台湾也都怀有深厚的感情。开放大陆台籍学生赴台求学有利于他们与家乡亲人的联络与沟通,有利于做好台湾人民工作,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因此,建议:

一、全面开放大陆台籍学生赴台求学。

二、制定政策和措施支持、鼓励和帮助大陆台籍学生赴台求学,必要时给予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