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林宏

随着快速而来的工业化、城镇化,中国步入历史上环境污染最严重的时期。长期以来,人们认为工业污染物排放量污染的祸首,政府对环境污染的治理也放在对工业行业的监管上,投入了大量的人、财、物力,很多地方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作为一个重要内容,以此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是解决我国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的一个重要抓手。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求分别下降23%、15%、18%,森林覆盖率23%左右,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还必须建立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
2014年,城镇生活污水排放量占71%。它告诉我们,要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这不是国际发布法规就能实现。必须让绿色消费成为人们自觉的行动,把倡导绿色消费等浅层次的技术性措施提升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度。通过较长时间切实提高全民生态环境意识,注重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在全社会提倡绿色消费方式,按照绿色生活的要求,制定推行绿色城市、企业、校园…… 在生活中,限制使用过度包装、高耗能、高污染物品,变“超前消费、炫耀性消费、奢侈性消费、病态消费”为“适度消费、健康消费、文明消费、节约型消费”(这就是绿色低碳生活)

这似乎是一种理想主义,实现困难,但作为国家有难,人人有责的公民,难道不应“从我做起,从现代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比如垃圾分类、比如低碳消费,比如以身作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