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苏丽娜

天才是教育的结果。在不同的教育模式中,会培养出不同的观念与作为,有时候我们要考虑自己的观念是否正确。四个文明古国基本中断了文明,比如希腊在道德沦丧中、在平庸中湮没了……中国新一轮的文化觉醒已经开始。所谓文化觉醒,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思想观念变化,而是唤醒沉睡或被束缚的自我意识并对世界、民族、个人前途命运进行科学理性地自觉认知和实践追求。文化不是生产力,但可以植根于民间,保障发展的可持续性。只有学习自己的传统文化,才能输出播种自己的文化,在坚持传统文化中吸收外来先进文化,才能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世界公认的国际现代文化。反之,国际现代文化绝对离不开中华优秀文化。历史及未来必将证明这一观点。

孔孟学说中有许多真理,它反对迷信,重视现世;反对愚昧,重视知识;反对暴力,重视和平。

文化复兴不是文化复古,更不是文化更新,不是以传统文化代替现代文化,更不是否认传统文化,而是以传统文化作为根基辅助现代文化。近年来,一些幼儿园开始了传统文化教育,但远未普及,远未深入。

建议:从幼儿园抓起,重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决策要细化,政策要落地,执行要给力,打破藩篱。切记儿童的心灵比任何物质都重要,真正理解习主席的掷地有声的话语: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