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苏丽娜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最近几年,一批老知识分子专家学者撑起了文化旗帜,肩负起“社会再启蒙”的重担。耄耋之年的周召光仍笔耕不辍。他认为“文化像水……如果筑坝拦截,堤坝一坍,社会溃决;文化有生命,需要不断吸取营养,否则要老化,以致死亡,……文化有磁性,对外来文化,既有迎接力又有抗拒力;是迎还是抗,由主观和客观因素来决定;文化像人,有健全,有病态,还有畸形。”文化有两种:有各国共创、共有、共享国际现代文化,有各国自己的传统文化。又说“加入世贸组织只是产品的入世,不是人民入世,只有人民入世才是真正的入世。为此要进行二项自我教育:扩大视野、补充常识。”那么就从教育入手吧:就从读书入手吧!

如果说卡尔威特是十九世纪法国一名著名天才,那么他的父亲老卡尔威特无疑是一位奇特的教育天才。他把一个出生后被认为有些先天不足、痴呆的婴儿呕心沥血地培养成为了一名举世瞩目的神童。这不能不说是教育史上的奇迹。《卡尔·威特传记》早已风靡全球,成为教育界必读之书。

被称为“幼儿园的改革家”,玛利亚·蒙特梭利提出了一系列有关儿童教育和发展规律,并断言三岁决定人的一生。他的胚胎期、敏感期的发展阶段被世界公认。《玛利亚·蒙特梭利》成为各界人士的必读之书。她的见解与孔孟学说何其相似!

被称为“亲子教育的圣经”的作品《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样听孩子才敢说》,探讨培养孩子自信心的方法,寻求建立友爱互敬关系的沟通技巧。无论生活在哪个角落的人们都深爱自己的孩子,寄予美好愿望,都希望将必要的准则教给孩子们以帮助他们去接受明天的挑战去开创更美好的未来。本书对于教育孩子的家长来说,可谓如获至宝。

建议家长、教育工作者首先受教育。那么就请首先从读这三本开始吧。因为这是人类世界级经典,是国际现代化的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