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林宏

梳理近年来关于雾霾的来源于治理的焦点,其责任和目的当各有不同,但地方政府应负有首要责任。

长春人普遍有意见认为净月公园内不应开放私家车。

公园,是休闲之地,不是大市场。当人们洗去一天的疲劳,悠闲步行于公园马路上,忽听车喇叭,吓一跳,悠闲之意顿无;有些人开车竟然贴在人身旁,吓一跳,吓出了心脏病,这一跳,那一跳,何谈轻松悠闲?

公园,蓝天,碧地,植被充分,绿意昂然。当人们置身其中,一辆辆私家车忽然而来,竟停在绿草地上,留下一道道车痕,久而久之,绿地变成了疤痕累累的秃疮。大地怎经得起如此践踏?还有有些车辆竟不顾相关规定,违规停在一些设施旁,弄坏了一些“弱势”设施。还有一些“勤劳”人士,带着工具,挖大量花土、采大量蘑菇,然后放在车上悄然而去,加倍地破坏了公园的美丽。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净月公园本来备有旅游小车、大量旅游自行车,为什么还开放私家车?仅仅是收取更大限度的经济效益?小车30元变成50元,大车50元变成60元。这种过渡地追求经济利益,恰恰换来了空气质量的下降。一个地区大气中年平均、月平均污染物的浓度取决于本地排放总量乃是不争的事实。因而,为了保护长春市唯一的五星级净月公园不被环境污染,请政府作出有利于人民、国家利益的决定:

净月公园内不应开放私家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