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谢玉书

二十万江城关、停、并、转,改制企业退休职工,提起本应享有的医疗保险待遇,总是不甘心却又无奈。长期受到如此不公正待遇,心不甘,觉得委屈。但是想起解决的前景,他们又真的无奈。

以我在的吉林制药厂为例。是1997年率先改制卖给个人。从1997-2001年,私企每年报销医疗费一次(每人200元)。每年可报销住院费一次(大病)八千元。从2002年开始,直至2005年,医保几乎全无。都自己解决。2006年,市政府回应民意,出台了这部分人自己缴费享受职工医保的政策。政策规定可自选缴费4500元,8500元,12000元三档。其中12000元档可有个人账户。其他两档没有个人账户。五年后的2011年,估计市财政状况好转。又出台了退还关,停,并,转,改制企业退休职工五年前自缴的费用,全部享受没有个人账户的职工医疗保险待遇,即使如此,退休职工还不甚满意。到2015年省里各地都相应的解决了个人账户问题,市政府又出台了一政策,就是对这部分人强烈要求个人账户的回应,请看这一政策:

1.给每个退休人员500元/年(每月40元多一点),去门诊看病,买药的钱。但不能在医保定点药店使用,而个人账户是按工资百分比提取。刚参加医保的职工每月也有50元的个人账户,且可在任一医保定点药店使用。

2.这些钱的使用,必须到指定医院,而不是所有的医保定点医院(如社区医院则不可用)。

3.要想用这500元,个人必须再掏500元贡献给这些指定的医院才可以。医院当然高兴。退休职工怎么想?

4.这钱必须当年使用,过期作废。而医保个人账户是可以永续的,可继承的。

这些充满霸王条款的规定很难想象是一个人民政府所定,更像是一个垄断企业所为。

国企改革到目前已快20年了,这些职工的“医保”问题虽然在缓慢的解决,但是否太慢了,太不彻底了。二十年,多少人在等待中离去?

这些关,停,并,转,改制企业退休的老人,是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一批人,他们的合法权益理应受到保证,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