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苏丽娜

文化建设是十八大首次提出的五大建设之一,重要的是它关系着一个国家的生死存亡,一个没有文化的民族是一个没有未来的民族。而多年来,中华传统文化相对滞后,尤其当今广大青少年接触传统文化微乎其微。在此之际,中央电视台举办了“全国成语大赛”,无疑对推动传统文化教育起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成语大赛”有了青年的文化参与,文化表达,文化分享,加之主持人与参赛者的现场调侃,更促成了大赛的欢快气氛。正如一些词语不断地变迁,甚至脱胎换骨也无需指责一样,为了活跃现场气氛,夺人眼球,稍加偏高主旋律似乎也可以理解。但主持人一味扭转严肃的格调,逸乐过节,(任性地不时地掺杂“两性”的话语)必然会拆解内容、撕裂原意,那就会失去明确的方向主旨,只剩下狂欢了。奇怪的是这种只为了博取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夸张搞笑的做法竟能登堂入室进入“成语大赛”的文化殿堂、在公共媒体平台乐此不疲。这是对传统文化的肆意入侵?是故意或习以为常的释放负能量?高雅的文化阵地是否应容纳底线的浅文化?

我们这个时代,可以有带着戏谑色彩的狂欢,来抵御现实生活中的人们面对的挫折、困境,也不反对以不同于主流文化的手段释放心里的能量,宣泄个人情绪。

但,我们这个时代,更应克制自我粗鄙的意念,心怀祖国,时时释放正能量。

我始终认为,专业人士、媒体工作者,尤其要恪守某种基于职业伦理的自觉,从格物致知起始。现今社会不论群魔乱舞也好,百家争鸣也罢,做为一位国家公民,最不应忘记做人的根本。尤其媒体不要被世俗之风所染,不要被民粹之想所阻,要义不容辞担当起复兴传统文化的责任。

浅陋之见,请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