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林宏

环保问题是极为严重的问题,它需要自上而下的全方位投入。就从身边说起,城市生活垃圾问题,从来都不是小问题。我国“垃圾分类”的口号已经喊了许多年,但落到实处的极为罕见。我个人认为,除了政府执政问题之外,还需要立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环保意识、垃圾分类,既能反映社会文明程度,又能反映市民意识的先进与落后。从传统社会到市民社会,我们的生活习惯,必须要得到一些改变,从农耕文明到城镇文明,我们对待垃圾的态度也要及时纠偏,在城镇化的大潮中,从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开始,才能算是有环保意识,才能让社会越来越文明进步。

为了让市民对权利对义务有更清醒的认识和理解,为了提升市民的公民意识,鄙人有三点建议:

1、政府应站在构建城市文明的层面,对垃圾分类进行细化规定。这既能为创建小区卫生、城市卫生带来根本性的影响,也能对后续的垃圾处理奠定一些好条件,更能够在根本上培养现代社会中的公民意识。

2、政府应在制定政策同时,大力做好宣传舆论工作,提高市民的公民意识。比如电视广告,街头巷尾的提示广告、社区工作等。

3、因为个人的行为、态度,一般而言,都是在其日常生活道德观和价值观的基础上形成的,宣传教育是有限的,定不能代替社会的法治规范,也不能代替公民的素质修养,所以必须要“法制”。这仍是培养公民意识的有效途径。
鄙陋之见,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