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满华

今年的3月中旬,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中,播出了山东济南关于严格管理饲养宠物的新闻,引起了好多人的共鸣。新闻报道中提到,由于济南的小区常常有宠物狗的粪便,使得好多人经常受到狗狗粪便的骚扰,踩到的几率也是很高,为了加强饲养宠物的管理,他们制定了详尽的管理制度。如办宠物证、栓拴绳遛狗狗、及时清理狗狗粪便,并将这些信息联网,专门有警察严格执法,在各个小区和街路进行巡逻。然后根据宠物主人的情况,如没办证给予扣几分和罚款;遛狗没有拴绳的扣几分及罚款;没有及时清理粪便的给予扣几分及罚款处理,直至取消饲养宠物的资格,待改正后再重新发证及领回宠物。

山东济南的宠物管理规定对于加强城市卫生环境,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可为我市的宠物管理办法给予借鉴。我市也是这样的,好多小区和公园在宠物管理上面如能参照其他省市的做法,我市的卫生环境就会有很大的改观。

敬请有关部门在这方面能做出详尽的管理细则,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改善小区和公共场所的卫生环境,就会取得可喜的成效。